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素什錦十香菜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素什錦十香菜

施立民(中華信義會復興堂牧師、佳音電台「人間有愛   希望永存」節目主持人)

 

時序已入農曆歲末年終,這季節總讓人回憶起五年代眷村生活的點點滴滴,尤其是眷村的年菜風情更是結合了大江南北的風土民情與各種色香味俱全的在地特色,可說是集南風北味之大成於眷村巷弄間!

村子裡從年前就開始家家戶戶醃製各種臘味,有香腸臘肉有煙燻有醃製,吊掛風乾的有雞鴨魚肉,從早上到黃昏,空氣中洋溢著濃濃的臘月年香味。猶記得前後左右的鄰居,來自大江南北各省各族,到了除夕夜的圍爐餐桌上端出來的菜色、口味、料理方式大有不同,我們總是與周遭幾戶鄰居彼此禮尚往來,互相端出看家本領的家常特色菜餚,彼此分享互相祝福,這是我童年對圍爐年菜的難忘又溫馨的記憶。

我們家的拿手家傳年菜(素什錦十香菜)在巷子裡的幾戶鄰舍中也堪稱一絕,只是由於製作程序從洗、整、切、炒過程繁瑣工程浩大,一道菜上桌,可得動員一家人忙上一整天,才能端上桌,所以一年總是勞師動眾全家動員一次。以下先將預備的材料臚列,以饗佳音眾聽友與讀者。

 

素什錦十香菜

材料:

酸菜4斤洗淨後剁碎將水份擠乾、豆腐乾1斤先切薄片再切絲、紅白蘿蔔各4根洗淨後去皮挫成細絲狀,再用細鹽抓過後去水擠乾、香菇30朵泡水發開後切細絲濾乾、生花生粒一斤煮熟、木耳1斤洗淨後切成細絲、乾金針花半斤泡開後濾水擠乾切碎、大茂黑瓜或味全花瓜4罐切碎濾乾(醬瓜湯汁先保留待拌炒時再適量加入)、冬筍2斤切絲、老薑1斤洗淨去皮切碎、黃豆芽(又稱如意菜)2斤洗淨去尾,以上材料選購及預備過程皆需花費許多的人力與時間喔!

 

作法:

各種材料備妥洗切就位後,加入適量沙拉油開始將酸菜入鍋與薑末一起拌炒,並加入適量二號砂糖拌炒至酸菜炒乾後暫時盛出放置在容器備用。其他材料亦分別入鍋加沙拉油拌炒至熟透並水份吸乾,最後將各種已炒熟的食材全部按適量入鍋混合炒拌即大功告成。待冷卻後於冰箱冷藏,需要食用時可直接取用無須加熱,亦可按個人習慣稍微加熱風味亦佳。

(施立民主持的「人間有愛 希望永存」節目,每週一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