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張夢瑞(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1979年,19歲的齊秦在西餐廳演唱,這時期他已開始從事音樂創作,都屬於民謠曲風。兩年後經由姐姐齊豫的介紹進入綜一唱片公司,出版首張專輯《又見溜溜的她》。《又見溜溜的她》剛剛發行就位居排行榜首位。之後不久齊秦應征入伍。1985年齊秦退伍,推出《狼》專輯,銷售甚佳,突破50萬張,其中《狼》、《原來的我》成為齊秦代表作之後的專輯,《太陽雨》、《不必勉強》成績也很理想。

 

唱首情歌給誰聽

齊秦唱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情歌,包括《大約在冬季》、《無情的雨無情的你》、《我拿什麼愛你》、《讓我孤獨的時候還能夠想著你》…,齊秦的情歌雖然唱得動聽,但愛情也是他最大的罩門。他苦戀王祖賢,可是17年來分分合合的戀情,始終未修得正果。

有人說,愛上你曾經討厭的人,最是無法自拔。齊秦成名時,曾寫過一篇叫「歡喜冤家」的文章,坦承他和王祖賢之間,談的就是這種戀愛。

 

王祖賢是受寵的孩子

那年是齊秦的幸運年。他除了《狼》專輯賣得嗄嗄叫,還與王祖賢因為合演電影「芳草碧連天」而結識,繼而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王祖賢在大家庭裡長大,每天有許多人噓寒問暖,是個受寵的孩子。長大後,仍然孩子氣。

她是那種一定要人接送,捧在手掌心裡的女孩。齊秦每次和她約會,無論再累再忙,都一定要親自接她出來,再親自送她回去,她被接送得理所當然,齊秦也累得心甘情願。王祖賢有一股特殊的氣質,好像天生是該坐轎的,齊秦遇到她,就變成了天生的抬轎的。

 

淒美送行激發創作靈感

「有一種目光總在分手時,才看見是“眷戀”;有一種心情總在離別後,才明白是“失落”。」寫《大約在冬季》,正是二人戀情剛開始,當時王祖賢往返港台兩地拍戲,回香港時,齊秦總會去機場送她,才陷入熱戀的情侶,對於必須分隔兩地的無奈,感到些許的悲哀。

淒美的送行感覺,激發了齊秦創作《大約在冬季》的靈感:「沒有妳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珍惜自己,沒有我的歲月,妳要保重妳自己。」這種最淺白的相互關心,卻是即將分離的情侶最真實的情感流露。

「妳問我何時歸故里,我也輕輕地問自己,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在冬季。」每一次的分開,彼此都會戀戀不捨地約定下一次見面的日期,只是歌詞中,離開家鄉是齊秦,而在真實生活中,離鄉背井的是王祖賢。

 

如同霧中脫韁的野馬

1993年,聲譽如日中天的王祖賢拍攝徐克導演的「青蛇」時,與香港林姓富商傳出戀情,事情來得突然,叫齊秦措手不及。

當王祖賢努力壓抑啜泣的抱歉聲從電話那頭傳來,齊秦彷彿看到那匹脫韁奔去、離他愈來愈遠的那匹野馬:「妳像一匹脫開韁的馬,我在滂沱大雨中,像街燈一樣雨中寂寞,雨絲晶瑩透明像朝露,轉眼妳從雨中消失無蹤。」

這首「野馬」就是齊秦此時有感而發的作品。對於齊秦來講,王祖賢就像是霧後頭的一匹野馬,彼此雖然已交往八年,到末了,他還是猜不透她。霧來了,模糊了看她的視線;霧散了,她卻毫無顧忌的飛奔而去。

當王祖賢掙脫齊秦的懷抱,飛奔而去時,他所做的,只是像街燈一般的雨中寂寞,街是沒有腳,跑不了也追不上的。齊秦坦承,自己沒有勉強去挽留什麼,「因為感情是不能勉強的勉強而來的感情,不真實也不奔放,順其自然,或許是最完美的句點。」

 

夢中有你,卻不能少了自己

宛如電影情節一般:王祖賢與齊秦分手,富商也與髮妻離婚,但王與富商並未結合,隔年,王祖賢再度重回齊秦的懷抱。

令人惋惜的是,2003年,齊秦與王祖賢還是分手了,王祖賢負笈加拿大讀書,兩人因追求不同的理想而和平分手。在齊秦眼中,王祖賢是個「實踐力」很強的女人,想做什麼就會立刻去做。王祖賢常覺得,年輕時書讀得不夠,想好好讀書。以前都是別人為她安排工作,如今她決定自己選擇自己的路。

齊秦曾唱過一首歌《少了自己》,裡面有這麼一段:「我的心,我的夢,我的世界擁有太多的你,就是少了自己。在我的世界裡,永遠都會有你,只是不能再沒有自己。」

《老歌曲‧舊時情》元月十四日介紹齊秦動人的情歌

 

(張夢瑞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佳音電台每週六1705-1800播出、羅東電台週六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