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他真的不是故意的妥瑞症的認識與陪伴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11
收穫與感恩節
萬國教堂的敬拜聲
從臥病到行走的恩典之路 吳讚 ...
婚姻駕訓班
他真的不是故意的妥瑞症的認識與陪 ...
餐廳即教會 餐福美味傳佳音 世界 ...
電鍋蒸煮好健康 簡單美味少負擔
跳接天使·失智不失志 脆弱 ...
專欄:特別企劃 - 第二屆佳音金 ...
我的遺產會被誰繼承?如何繼承?
勞動部1955專線 協助移工 ...
10月1日起自強隧道 速限調整 ...
有限的力量 無限的祝福 支持 ...
 

專欄:懂。健康

 

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妥瑞症的認識與陪伴

>文賢

 

育兒的過程中,父母全神貫注地在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中觀察,有任何的風吹草動,掉幾根頭髮,多長了個痣,抽動了一下眼角,絲毫都不敢懈怠,因此,可能有些父母會發現,孩子在2-15歲期間,出現了不自覺地抽動現象,醫學上稱之為「Tic」,而在這樣的症狀背後,可能隱藏的疾病就是「妥瑞氏症」。

妥瑞症是發病於兒童的一種慢性神經生理學機制的病變,其致病的機轉目前仍不清楚,但全球的小朋友約有10-15%有抽動(tic)的現象,而妥瑞氏症約占全球人口的0.52%,抽動(tic)是會出現反覆不自主運動或是聲音的疾患。

在中文上並無適當的翻譯,其症狀就如它短促的英文發音,呈現快速而短促的不隨意動作或語音。像是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歪嘴巴、裝鬼臉、搖頭晃腦、點點頭、聳肩膀、搥手、頓足、吐口水等,即臉部肌肉,手腳抽動及關節等部位的不隨意運動突然、短暫的無意義動作。

然而,對於妥瑞兒,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接納他,不要給太大的壓力,也不須制止,因為壓力、制止及過度興奮會讓症狀更嚴重,妥瑞氏症的症狀常於青春期達到高峰,但在那之後有1/3的妥瑞兒會完全緩解,1/3的妥瑞兒症狀會些微緩解,1/3的妥瑞兒症狀會持續到成年,隨著年紀增長,妥瑞兒會越來越懂得如何去掩飾或修正症狀。

一般來說,除非抽動或妥瑞氏症,已嚴重影響到父母或孩子本身的日常社交生活,才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如果能適應其奇怪的不自主動作,其實不需藥物治療。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說,妥瑞症是一種『狀態』或是『症狀』而不是疾病,另外,學會如何放鬆,防止因疲倦引起症狀的加劇,及適當的正向心理支持也很重要,適當的運動與足夠的睡眠、家人的陪伴了解,才是妥瑞兒最需要、也最重要的注意事項。

 

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