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電鍋蒸煮好健康 簡單美味少負擔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11
收穫與感恩節
萬國教堂的敬拜聲
從臥病到行走的恩典之路 吳讚 ...
婚姻駕訓班
他真的不是故意的妥瑞症的認識與陪 ...
餐廳即教會 餐福美味傳佳音 世界 ...
電鍋蒸煮好健康 簡單美味少負擔
跳接天使·失智不失志 脆弱 ...
專欄:特別企劃 - 第二屆佳音金 ...
我的遺產會被誰繼承?如何繼承?
勞動部1955專線 協助移工 ...
10月1日起自強隧道 速限調整 ...
有限的力量 無限的祝福 支持 ...
 

專欄:心。文藝

 

電鍋蒸煮好健康

簡單美味少負擔

>編輯室 整理

 

日前蘇闊專訪「電鍋123-蒸簡單x蒸健康x蒸好味」作者邱韻文,她曾經在大學時期,榮獲世界廚王爭霸賽親善組冠軍,暱稱「小廚娘」,具有料理天賦更熱愛做菜,喜愛與家人朋友分享美食。

一鍋吃飽好滿足

熱衷做菜的邱韻文出版過兩本食譜,最新著作教導電鍋料理100道,居家快手簡單做健康美味餐食,非常適合忙碌或是廚藝不佳的現代人。

以前喜歡做複雜的西式料理她說:「自從有了小孩之後,經常煮飯到一半小孩哭了,就要去照顧他,幾次忘了熄火,都把食物給燒焦了,我就開始思考,如何心情放鬆地做出美食,發現『電鍋』是一個安心的好幫手,開始研究『一鍋吃飽好滿足』的菜餚,像是上海菜飯,同時間可以吃到清江菜、白飯、臘腸、高湯、薑末、鹽,吃得營養滿足。」不需準備複雜的食材,非常簡單製作。

擔心電鍋將青菜給煮黃了,可以趁著電鍋的餘溫放進去,菜熟了且翠綠依舊色香味俱全,舉凡鮭魚茶泡飯、芋頭鹹粥、皮蛋瘦肉粥、客家梅干肉丸、泰式檸檬魚等百道佳餚,都是一鍋完成讓人食指大動。

秘訣在於外鍋水量

經常需要幫小孩準備食物的家長,更可以善用電鍋料理製作炊飯,食材準備容易,電鍋一鍵按下即可離開,不用看顧非常節省時間,不因做菜而影響手邊工作。

電鍋煮食外鍋加一杯水,加熱時間約10-15分鐘,兩杯水約15-30分鐘,燉肉類時可以放多點水,海鮮則不能烹煮太久以免過老,也可以同時蒸煮一鍋三菜,善用科技聰明高效率上菜。

豐盛火鍋與洋食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電鍋還可以煮火鍋,只要以外鍋插電即能煮火鍋,舉凡咖哩豬肉鍋、牛肉壽喜燒、韓式部隊鍋、鮭魚味噌鍋、白菜千層豬肉鍋,皆適合外宿者或是學生使用;喜愛西餐的邱韻文,也研究出多種製作菜單,例如:托斯卡尼紅酒燉牛肚、奶煨帕瑪乳酪馬鈴薯、普羅旺斯燉菜等,都是容易製作的菜餚。

至於清理電鍋的污漬,邱老師建議,可以加溫水拭擦、或是使用小蘇打粉清潔,也可以以冷凍檸檬皮加半杯水加熱,待電鍋跳起擦拭即可清潔乾淨,電鍋可說是居家的多功能良伴!

 

本文整理自蘇闊主持,每週六15:05-16:00播出的「都會心麵包坊」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