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如何戒掉3C成癮 親情能贏過3C?
-------------------------------
佳音廣播月刊 2022-07
穿針引線 針孔針眼是關鍵! 周神 ...
用愛圈起兒少家園 訪台北伯大尼 ...
我要成為那死去的麥子 職場輕鬆學 ...
如何戒掉3C成癮 親情能贏過3C ...
這種發燒要注意 黃競瑩醫師談嬰幼 ...
盡頭也是起頭 林宏洲弟兄認識神的 ...
佳音音樂部你不知道10個POIN ...
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 專業評估效期 ...
你有想過一個人的老後嗎?
佳音的希望、愛的重生
一天開始欣喜有佳音陪伴
藝論紛紛-喜劇人生 特別企劃 今 ...

【愛。家庭】

如何戒掉3C成癮

親情能贏過3C

隨著3C的氾濫與進步,手機、平版、電腦等已經變成孩子生活中重要的話題,如果孩子不懂3C、甚至沒有跟上潮流使用3C,往往就沒有辦法融入團體、也很難和朋友之間互動。

但是如何幫助孩子正確的使用3C產品,而不是被3C綁架甚至上癮,就是家長重要的課題。

3C產品成為電子保姆

很多時候孩子看見大人使用手機,會質疑為什麼大人可以用小孩就不能用,很多父母也因為孩子太吵鬧就丟給他一個平板,在3C的世界裡頭孩子可能就不會來干擾大人正在進行所有的事情,我們就會讓這些平板、3C的影音產品成為孩子的保姆來照顧孩子。當手機、平板成為電子保姆,對於手機的使用管制,也變成親子衝突的爆點,而且年齡越大越嚴重。這個爆點的最原始起因,正是因為我們讓3C來陪伴孩子,代替了我們的角色。

3C產品的後遺症對孩子學習的影響

孩子習慣3C影音的刺激之後,他可能對平面的書籍沒有興趣,而且覺得相當的無聊,當沒有打遊戲、沒有上網、沒有與3C影音產品互動時,就會出現情緒不穩的生心理反應。

而當這樣的情形產生,我們會建議家長以「節制」引導的方法,來控制這已經逐漸上癮、失控的情形。對於上癮的習慣如何漸進地從他控變成自控,以及家長本身如何調整對3C產品依賴使用的規範,用身教來培養孩子獨立負責的態度。

很多爸爸媽媽都會發現,沒有辦法可以立即解決3C上癮的問題,有些書裡甚至教大家:我們就儘量的讓孩子使用,也許他可能膩了,打太久之後就不喜歡。但孩子沉溺的時間,往往超過我們的想像太多,而且中間漏失的部分,往往很難補回。

也有書籍告訴大家,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來分散注意力,這或許是一個好方法,但你可能會有一個很大的困擾是孩子就是不願意走出來,他就是不喜歡大自然,不管我怎麼安排,他就是要沉溺在手機平板的世界裡。

其實3C與手機並不是沒有優點,因為在手機網路的世界,的確也有一些我們可以去共同規劃學習的,只是使用的程度與習慣,要有規範與節制。所以在快樂芬多精的節目裡,就要教大家嘗試一些比較不一樣生心理的認識,從我們的大腦神經元來控制成癮、上癮的行為。

我們首先必須要認識這是一個上癮的動作,這種成癮的行為本身是可以被改善的,因為科技在進步、本來我們使用的工具就會日新月異的不斷改變,我們要好好的利用它、運用它,不要過分的依賴它,只要不成癮,基本上這些工具都是很好的工具。在上癮的行為當中,我們的大腦神經元裡,有太大的比例在從事同樣的動作,在神經元的傳導當中它已經沒有辦法有其他路徑的傳導,所以當孩子陷在這樣的狀況裡的時候,我們就要改變他神經元的傳導路徑。

方法一:短暫的隔離

短暫的隔離可以是,讓孩子去參加一個營隊,這個營隊是三天,這三天當中就不讓孩子接觸,但是我們可以讓他回來的時候再接觸,三天的短暫隔離是非常有效的,因為你會發現第四天他可能會很想念他的手機平板,可是他的依賴性已經不會那麼強。我們可以在一周當中做一些短暫的隔離,比如說一天沒有一天有,或是兩天沒有三天有,這些短暫的隔離都會阻斷他神經元的行為傳導。

短暫的隔離還可以擴大到什麼樣的範圍?比如說;暑假的時候,學習一個新的技能或是來一趟旅行,當有新環境、新事物、新話題進入他的腦裡,就會產生新的傳導。

方法二:讓物品產生「質變」

我們為什麼要認識神經元的傳導,因為我們不能夠只治標不治本。

我們必須要知道在我們生理的反應當中,為什麼孩子會產生這種依賴性的癮頭行為。第一個提到的是短暫的隔離,第二個方法就是讓他知道這個東西本身的「質變」,比如說:一個有菸癮的人,如果他習慣抽的這個菸,味道變得不一樣,或是我們改變這個東西的長相的時候,他可能還是繼續抽菸,可是慢慢的他就不會這麼依賴菸,甚至還會開始有一點不喜歡它,所以很多時候戒菸的人,會先從抽一個不同味道的菸,來幫助自己戒煙。

螢幕從「彩色」變「黑白」

如果孩子喜歡看平板、喜歡看手機,你可以把他平板的顏色或手機的顏色,變成黑白的顏色,當這個顏色變得沒有那麼豐富,沒有那麼多彩的時候,孩子就會開始有一點失去興趣。當他成癮的這個東西產生「質變」,跟他過往認識享受到的不一樣的時候,神經元就不會傳導,因為傳導不過去,因為沒有辦法獲得他以前同樣的感覺、滿足跟感受的時候,這個東西就會被阻斷,所以我們可以立刻試試看,讓這個手機畫面的顏色變成黑白,平板的顏色變成黑白,看看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將瀏覽頁面字體放大

我們還可以在這個網路當中把字體變成最大字。我們在流覽3C的過程當中,視覺的習慣往往是一頁一頁的流覽,現在我們把字體畫面放大的時候,同一個畫面能夠裝的訊息就變少了,孩子就會開始覺得無趣,以前的畫面可以看到1000個字,現在只能看到20個字,當字體突然變大的時候,他就覺得所有東西都不在他的掌控之中,這個也會慢慢對於這件事失去一點小小的興趣。

我們在進行的時候,一定要去瞭解生心理的結構,怎麼去阻斷他神經元的傳導,要瞭解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使用到的改善方法是什麼,而不是一下子就拒絕,或者是把這個東西從他的生活中拿掉,才不會引起孩子很劇烈的抵抗。

方法三:讓孩子實際參與制作

最後一個,當孩子沉浸在他手機的世界,我們就要想辦法讓現實更有趣,小孩子要吃飯,他喜歡吃他想吃的東西,那麼我們在他想吃東西的時候,將這個製作東西的時間變長,例如讓他參與蛋糕的製作,把他想要的東西在現實世界當中,變成一個比較長的過程,讓現實世界的每一個過程變得更有趣,我們就會發現他在這件事情上面的興趣就會大過於手機上面影音產品的認識。這幾個重點所有的爸媽都可以好好的運用和嘗試。

最後提醒所有的爸爸媽媽,要讓孩子戒除3C影音產品成癮獲改善,我們要開始進行腦神經元的阻斷,這個阻斷最重要的是在他生活當中建立新的路徑,希望我們可以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偶而的交流陪伴不一定有用,但若我們也養成習慣善用親子關係一起互動與交流,親情的吸引力一定能勝過3C,戒除科技上癮。

 

(洪曉芬主持的「快樂芬多精」節目,每週六20: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