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臺北聽奧 亞洲第一次 臺灣的驕傲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9
傳愛佳音
清新的心 有效的約定
為災區同胞祈禱
祂用大能的手把我們救上來
彭德成 苦難中有上帝的心意與祝 ...
以愛懷抱受傷心靈
蛋捲女孩 廖倍慧捲出一片喜樂天
張家霖 我的幫助從天而來
臺北聽奧 亞洲第一次 臺灣的 ...
純真歲月實中情
燴鳳梨木耳雞胗、白菜豆腐
內政部外籍配偶服務專線 幫助您 ...
支持聽奧 禮讓行人 五「不」三「 ...
魏冠中 (資深體壇媒體記者、佳音LOVE聯播網「運動佳音」節目主持人)

臺北聽奧 亞洲第一次‧臺灣的驕傲


      

台北聽奧歷屆之最



        亞洲第一次‧臺灣的驕傲,「臺北聽奧」將在9月5日至15日舉行,有來自81國、4000名以上選手參加,共有田徑、羽球、籃球、保齡球、自由車、足球、手球、定向運動、射擊、游泳、桌球、網球、排球、沙灘排球、水球、角力(自由式)、角力(希羅式)、空手道、柔道及跆拳道)田徑、羽球、籃球、保齡球、自由車、足球、柔道、射擊、游泳、網球、排球、角力等共20種競賽種類,是聽障奧運舉辦以來競賽種類最多的一屆。


 

        歷屆聽障奧運均於歐美等先進國家舉辦,臺北市是首個爭取到聽奧的亞洲城市,無疑的是給友善城市的臺北一個很好的肯定。


聽障奧運 身障者的第一次


        聽障奧運(Deaflympics)的前身是世界聾人運動會(Deaf World Games)。第1屆世界聾人運動會於1924年在法國巴黎舉行,是歷史最優久的身心障礙類運動會。當時只有來自歐洲的9個國家和145位運動員參賽,比賽種類為田徑、自由車、跳水、足球、射擊、游泳及網球共7個總類。


        規模逐漸擴大1981年第16屆聽障奧運會在德國科隆舉辦,國際奧委會主席薩瑪蘭奇出席了這個聽障體壇的盛會。隨後,參賽的國家和人數不斷增加,到了2005年澳洲墨爾本第20屆時,已經有70個國家2150位聽障運動員參賽了,其比賽種類也擴大為17個種類。其競技水準也不斷提升,男子100米徑賽的聽障世界紀錄10秒21、400米徑賽45秒29這些紀錄皆優於我國聽人的全國紀錄。


        2001年5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有鑒於「世界聾人運動會」辦得極具規模且具有聾人文化的特色,同意更名為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成為奧運認可的賽事之一。全球聽障體壇的每一份子看到聽障體育獲得IOC的肯定,都振奮莫名。


      

熱情臺北 融化瑞典 申奧成功


        2003年於瑞典舉辦的世界聽障體育總會會員大會,飛躍羚羊紀政帶著自己多年的奧會經驗,與籌備多時的中華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及臺北宣傳團,帶了數箱的宣傳文件、紀念品來到了瑞典,臺灣人的熱情果真溫暖了瑞典,臺北最終以52票比32票成功擊敗希臘雅典,臺北爭取到2009年第21屆夏季聽障奧運會,更將聽障奧運首次帶進亞洲舉行。


 

友好城市 靠我和你


        配合聽奧,臺北正推行「我挺你」的手勢,右手握拳輕捶左胸兩下,順勢比出大拇指,簡單的手語動作代表著支持、鼓勵和相挺,給聽障選手們一個鼓勵的信息,讓他們感受到臺北的友善及熱力,促使他們在艱難的競賽中堅持下去,同時帶給選手對中華台北的永遠記憶。


        由於聽障朋友聽不見聲音,發生意外的機率高於常人,為了提供安全的環境,因此臺北市政府推動「支持聽奧‧禮讓行人─臺北聽奧53新宣言」運動:5(手筆出5表示NO之意)即:不亂鳴喇叭、不超車、不搶快、不違規停車、行經路口不心急,3(手筆出3表示3個零及OK之意),即:零事故、零意外、零傷亡。


      

開幕購票網路系統開放


        臺北聽障奧運開閉幕典禮分別在9月5日晚上7點30分、9月15日晚上7點30分舉行,地點皆在臺北田徑場舉行。一般觀眾如欲參觀開幕典禮(閉幕典禮不對外開放),須先購票始可進入會場(六月中旬已開放網路售票系統),期間所有場館皆開放觀眾席供民眾免費參觀,詳細賽程暨場館可至聽障奧運會網站查詢: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台北聽奧網站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以上文字由台北聽奧提供)


(欲知更多的聽奧活動報導,請收聽魏冠中主持每週六11:05-12:00播出的「運動佳音」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