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打穩基本功 人生更好走 潘冀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11
溪水邊 感恩的歲月
得失與圓缺
打穩基本功 人生更好走 潘冀
俞葳 開啟心窗 擁抱世界
藝人的牧師 馬正遠 Jaeso ...
大老闆教的六堂課
Jonathan Butler ...
賦別 送一位仙逝的長輩
人間最美的詞彙
寫故事 說心情 學寬恕 紅蘋果
此情只待成追憶 談失戀與分手

彭蕙仙  專訪

編輯室  摘錄整理


一封信,讓大學畢業的潘冀選擇降級從大四讀起;一項比圖邀請,在美國打拼十二年的他,決定攜家返台;一個不願便宜行事的意念,他選擇自行創業,嚐試以純專業搞建築……。潘冀數十年砌起的紮實基本功,使他不但主持全台最大並跨海對岸的建築師事務所,榮獲我國200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全美建築師協會院士頭銜,被《天下雜誌》選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竹科有三分之一的廠辦是他的事務所設計監造;為文化大學城區部設計的大夏館增建,榮獲2001美國紐約市建築師協會建築設計獎,是台灣作品首次入選;真理堂全人關懷大樓榮獲2006美國紐約州建築師協會佳作獎……。

擁有這麼多的光環,個性內斂沈穩的潘冀行事依然低調。中午在事務所與同仁一起用餐,星期天與妻子孫寶年教授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教主日學,定期參加佳音電台及宇宙光的董事會,關心事工發展。


十二年的磨練奠定返台服務根基  

潘冀高中畢業保送成大建築系,充滿熱情與抱負的他,才搬進宿舍就按帖寫下「建築是歷史的代表,文化的象徵,科學與藝術綜合的產物。」

大學四年無法窺全貌,申請美國研究所時,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來信建議他從大學四年讀起,接受人文素養薰陶,才能成為一名好建築師。兩年全職讀書、事務所工作,奠定人文知識與融入美國社會的基礎,使他後來只花了九個月就順利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碩士學位。

畢業後,他與妻子決定先在美國工作接受歷練。進入專為上流社會設計建築的菲利浦˙強森事務所工作,學習細部設計圖的基本工,一年後轉到戴維斯布洛迪事務所。老闆允許設計師跟著他從草案設計、到完成細部設計圖、參與施工圖到完工、學習如何與帶領的同仁溝通。第三個事務所CUHA借重過去的資歷,先讓他負責建立事務所的設計與畫圖的標準與系統,又邀請他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決策。

在美國十二年,他讀書、工作、結婚、買房子、生孩子,參與教會的服事、開放家庭接待留學生。夫妻倆心在台灣,盼望有機會返國服務。34歲那年,大學學長邀他回台參與中正紀念堂的公開設計競圖,辛苦兩個月後,競圖公布結果獲得第一名,卻在高層決定採宮殿式建築而落選。這時,學長力邀他加入事務所團隊,海洋大學邀太太孫教授回校教書,經過禱告後舉家遷回台灣。

    

堅守專業讓台灣建築在國際發光

潘冀、孫寶年是虔誠的基督徒,任何決定皆透過每天清晨的靈修禱告、夫妻共同思考討論後判斷。信仰對他最大的幫助是從造物主及《聖經》的眼光看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專業領域縝密計畫,盡心盡力做好,把結果交託給神,無論成功或失敗、好或壞,相信都有神的美意,自然不急躁或患得患失。他說,用公義原則做事,短期看似乎吃虧,長期看卻有祝福。

無法認同建築業的許多流習,38歲時他自行創業,決心走一條不追逐流行、不走旁門左道,設計的個案要兼顧創意、美學、實用可靠,從人出發、與環境融合、不退流行的正規專業道路。

事實證明,他的堅持是對的。30年來,他不僅守住專業、實現夢想,事務所成為全台最大的建築事業體,隨著科技大廠到大陸亦跨足對岸。團隊擘劃的案件締造佳績,國際大獎不斷,讓台灣建築在國際發光。

1994年,他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是國際建築界重要榮譽之一;2005年,交通大學機車停車棚獲得世界華人建築師協會金獎;2008年,上海群裕辦公室獲得紐約州建築師協會傑出獎和第二屆《商業週刊》、《建築實錄》中國獎。

    

從小做起豎立最高品質口碑

為了讓每次的設計達到專業、美觀、吻合實用需求的標準,潘冀鼓勵同仁多讀書、多看建築、多看展覽,甚至到國外學習,除激盪出創意的火花,也能把最好的規劃觀念與作法帶回來。

他設計竹科園區三分之一的廠辦,是從早年設計竹科大門的小工程開始的。大門工程雖然僅200萬元,他卻秉持不分專案大小,一視同仁的原則,一旦承諾業主後,均以最高品質的態度設計監造。完工後,竹科管理處非常滿意,連續請他設計三、四、六、七、九期標準廠房。好口碑傳開,想自建廠房的科技業主,如:台積電、華邦、智邦、神達、台灣光罩、友達光電等逐一找上他。

另一個被人樂道的是埔里基督教醫院,他設計的埔基經過921地震洗禮,結構穩固不受影響,能安心收容傷患。經過這次地震,他後來都以最高規格的耐震等級來設計醫院,並在走道上預留醫療設施可以接合的醫療氣體裝置,能多擺放50-60張病床,以為再發生的強震作準備。這是他為業主設想的例子。

    

建立榮譽與正當收受制度

潘冀聯合建築事務所有數百名設計師,他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帶領團隊、好的學習升遷制度慰留人才,以致於流動率低,年產值提昇,媒體形容他是建築界的王永慶。

為營造彼此信任、相愛如家人的工作環境,事務所的財務、檔案盡量透明化,提供午餐彼此交流,舉辦讀書會、雙月會,及以家庭為單位的國內旅遊、尾牙等福利,且比政府早14年實施週休二日制。

他的管理有愛、有信任、有對品格的堅持。事務所堅持兩項信條:榮譽制度與正當收受。面試員工時,特別強調「我們這一行可以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但是,假如你想要發大財,或是想要很有辦法搞錢,最好別走這一行。到我們事務所,你一定要正當工作;……假若你不認同,這裡可能不適合你。」

嚴格把關設計品質的榮譽,堅持不走後門、不送紅包、不跟廠商勾結、不作不正當收受。讓事務所樹立金字正牌口碑。


規劃時間作生命的好管家

究竟潘冀如何兼顧教書、設計、管理者、教會服事等多種角色?

「上帝很公平,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我有兩個管理時間的秘訣:一是訂定優先順序、一是善用方法。教會服事與每天早上的靈修時間,排在最優先;其次是與同事互動的時間,我的辦公室門永遠開著,同事有需要時可以隨時找我。」

潘冀口述的《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書中提到,他開業時先設立制度、規劃檔案管理,能騰出更多時間思考,作更多有創意的事。從小養成先規劃時間才做事的習慣,以致時間控制要求精準,一點也不浪費。先作好規劃,一天就能看完八個工地,幫工地的監造同仁與營造廠抓出問題與重點。

他把《聖經》管家的價值觀用在生活上,體認自己是事務所和生命(包含家庭、兒女)的代管經營者,非擁有者。工作上,結合有志一同者成立聯合事務所,共同經營管理;對兩個女兒的前面道路,交給神也交給她們自己。因為在人生的短暫光陰裡,如何克盡己責,對世界有貢獻,才是不時需要自我提醒的終極關切。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