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劉文正的「沉思」《總舖師》主題曲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8
《傳唱祝福》一天一塊錢.一直唱下 ...
【焦點現場】爸爸的悄悄話
【焦點現場】父親 VS. 天父
【焦點現場】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奔 ...
【焦點現場】給女兒的小詩
【下一站.20後】佳音20 獻上 ...
上帝掌權 媒體為福音效力!
李宗球 兒子捐肝,聲樂家重獲新生
陳明里 浴火重生的阿里疤疤
【法律事務所】妨害名譽
有的時候,慢一點更有效率
我的超人爸爸
劉文正的「沉思」《總舖師》主題曲
【家庭幸福窩】感恩恩典
燒燙傷患者 關鍵營養九原則
外籍聘僱Q&A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 ...

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劉文正的「沉思」《總舖師》主題曲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看過國片《總舖師》的人,想必對片中喜翔飾演的「鬼頭師」甫出場,絢麗的音樂震撼響起八○年代偶像歌手劉文正演唱如夢似幻的「沉思」,留下深刻的印象。儘管劉文正息歌退隱多年,但他演藝事業留下三百多首歌曲、二十多部電影與及電視專輯等諸多影音記錄,在新世代裡仍不斷被傳唱翻唱,為他的作品賦與加值創造新意,吸引世人持續咀嚼回味。

由陳玉勳導演喜劇片《總舖師》二零一三年八月十六日首映即創下全台八百萬元的票房佳績;至九月二十二日,全台票房高達二.七二億台幣,到了十月十三日,票房突破三億元。片中採用劉文正一九七八年演唱的「沉思」,一夕之間也跟著暴紅。

以劉文正的「沉思」做關鍵字,上YT看MV,居然有三十萬筆觀賞人數,影迷們對劉演唱的「沉思」給予高度肯定,紛紛在留言板留下感言:「鬼頭師的主題曲!帥呆了!」,「超讚的主題曲,那一幕,太振奮人心」, 「劉文正超high的一首歌,看的我眉開眼笑。」


青春派偶像祖師爺

劉文正是二十世紀八○年代國語歌壇首屈一指的流行歌手,他俊美清秀的形象加上動感十足的演唱風格,很快地風靡了整個華語歌壇。

劉文正是歌壇第一位偶像,被譽為青春偶像派的祖師爺。1980年他與鄧麗君分別拿下第一屆金鐘獎最佳男女歌星獎,之後,連續3屆獲得金鐘獎最佳男歌星獎,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超越。

唱而優則演的劉文正曾跨足電影,主演二十餘部影片。他在最紅的時候消失在螢光幕前,從此隱退,遠赴美國,自此未出現在人們面前。當時他才三十五歲。短短十年的歌唱生涯,讓他成為華語歌壇不朽的一代巨星。


從小就愛唱歌

劉文正從小就喜歡唱歌,一有空就引吭高歌。他正式練歌是上了徐匯高中後,徐匯中學是一所天主教學校,校內的合唱團每年暑假會到各地教會巡迴演唱宗教歌曲。劉文正在高二那年甄選進入合唱團。年輕人覺得只唱這些歌不過癮,當時正是美國貓王風靡全球的時候,他們希望唱點熱門、搖滾的西洋歌曲。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遂組成了「正午」合唱團,除了在學校的晚會中演唱外,還經常到校外客串表演。

「正午」成立不到一年就解散了。主要是團員都要考大學,沒有多餘時間練唱。1970年,劉文正參加台視舉辨的第四屆歌唱比賽,得了第五名。有人形容他是英國歌手湯姆瓊斯加上好萊塢影星詹姆斯狄恩的混合體,相當神似。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那陣子他開始在電視露臉,但是家人有意見,不希望兒子走歌唱這條路,希望他多讀書將來到美國留學。

劉文正尊從大人的意見先去服兵役。世事多變化,原以為當完兵就赴美讀書,誰知在軍中藝工隊遇到也在服役的劉家昌。


巧遇恩師劉家昌

當時劉家昌已是一位炙手可熱的作曲家,他為尤雅寫的《往事只能回味》,打破國語歌曲的銷售記錄。劉家昌除了指點劉文正的唱腔,並勸他改唱國語歌曲,因為國人最喜歡聽的還是自己國家的歌曲。劉聽從老師的建議,改唱國語歌曲。一九七四年劉家昌為弟子量身打造「諾言」,一推出即造成熱賣,劉文正一炮而紅。接下來《小雨打在我身上》、《 若是妳在我身邊》、《可愛的女孩》聲勢更旺。「沉思」是他第七張專輯。

劉文正唱歌的興趣愈來愈濃,但是家人的叮嚀,不時在他心頭縈繞,那段時間他過得很辛苦,每天和自己交戰:理智告訴他,該放棄唱歌,聽從父母的話;但興趣告訴他:「唱歌有什麼不好?」況且這又是他熱愛的。最後,感情戰勝理智。劉文正決定照自己的興趣行事。也由於劉文正的堅持,歌壇日後誕生了一位閃閃發亮的超級歌手。


永保美好的印象

雖然劉文正退出演藝圈近三十年,但多年來媒體仍不時捕捉報導他的吉光片羽,而歌迷也千呼萬喚期待他能重現舞台。劉文正似乎吃了秤錘,鐵了心,始終不為所動。

二零一三年劉家昌在新加坡演唱,當地媒體以「劉文正該不該復出?」詢問劉家昌。劉家昌說:「如果劉文正無法突破自己的狀態再次面對歌迷,那豈不是破壞了大家對他的美好記憶?」他認為,劉文正不復出是對的,讓大家心中永遠保留他美好的印象。

老歌曲.舊時情》 8月15日節目裡介紹劉文正令人懷念的歌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