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趙偉文 從醫學院到神學院走上呼召之路
-------------------------------
佳音廣播月刊 2013-4
溪水邊 春天溪水邊
轉回小孩子的樣式
文茂浩 逆轉人生,從黑道變傳道
趙偉文 從醫學院到神學院走上呼召 ...
戴東華 海地驚魂到出書成名,上帝 ...
如何面對殺人的世界
「咱的囝仔咱的歌」有感
家,心的依歸
50週年《梁山伯與祝英台》
聖經中的家庭 拿俄米、路得和波 ...
南瓜濃湯、麵包與父親
網購業者可否片面取消7天鑑賞期
低頭族別貼反光紙 / 機車莫忘強 ...

【城·市·傳·奇】

趙偉文 從醫學院到神學院走上呼召之路

編輯室 專訪/整理


從香港到德國再到臺灣;從社會科學系轉入醫學院再進入神學院;從醫師、電腦公司特助、到成為牧師、宣教士,趙偉文正走在一條「呼召」的路上。

趙偉文牧師今年一至三月在佳音電臺頻道主講「與聖經有約-進入天父世界」節目,內容貼近生活,頗受聽眾喜愛,也讓人對他的背景產生好奇。


移民德國嚐到孤單的滋味


趙牧師出生香港草根家庭,小學在天主教學校讀書,使他對上帝充滿好奇。十五歲跟著同學去教會,真實體驗來自上帝及弟兄姊妹的愛,十六歲時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因為忙著讀書漸漸疏離。

或許出生環境和父母關係不合,使得趙偉文從小自卑敏感,自我要求高,期望靠著好成績找回自信與價值,患得患失下,他常在自卑與驕傲間擺盪。

他在節目中曾提到:「回顧過去,發現心靈深處有一個病叫做自卑,我克服自卑的方法就是讀書,好好讀書,努力的讀書,每次考試就是自卑感被安撫的時候,不過,當這個病徵被安撫了,另一個叫做驕傲的病徵又出現了。」

他努力的讀書考進香港大學,1990年二十歲時,跟隨著父母兄姊移居德國而踏上歐洲土地。憑著高中的成績申請進入漢諾威醫學院,離開家人到學校讀書,首次嚐到孤寂與文化衝擊的滋味。

因為太孤單了,他踏入教會,藉著跟華人接觸,講熟悉的華語,由於教會有不少華人從臺灣或中國大陸過去,因此他又開始學習說普通話。教會奠定信仰的根基,讀書、實習、教會,是醫學院八年的生活寫照。

面對經濟、心裡、文化上的種種衝擊與壓力,他在畢業前半年罹患憂鬱症,靠著信仰、藥物治療得到痊癒。將心比心,他深刻體會將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面對茫茫然不可知的未來,與社會的期許壓力下,所產生的恐慌與迷惘。

他說,不可否認,這段孤單面對人生各樣熬煉的階段,養成他獨立長大、負責任、依靠上帝得剛強。在哪裡,他認識來自臺灣,牽手走一生的伴侶張安怡。


得醫治必須接受上帝差遣


自從成為基督徒後,趙偉文就想認識並經歷上帝是怎樣的神,更羨慕當牧師,因此在醫學院會主動修心理學、精神醫學等課程,沒想到在精神科實習時,發現這裡不是他想要的,因此轉入外科實習。

1998年醫學院畢業,他沒有到醫院工作,卻到電腦公司擔任老闆秘書。工作讓他擴展視野,也賺到了結婚基金。他和妻子張安怡都喜歡接觸人、關懷人,結婚後雙雙申請進入臺灣的中華福音神學院讀書,並在學校附近的教會實習。

上帝透過聖經啟示他,要得醫治必須接受上帝的差遣。他頓時領悟,讀神學院時,人的問題及壓力一一浮現,但是上帝卻開始做深度醫治他,包含他的自卑與驕傲。

畢業後,被教會差派到德國法蘭克福華人基督教會,上帝在他身上的工作依然不間斷,他從每件大小事上,體驗上帝是如此的真實,且具有能力。

在德國的教會只有他一位傳道人,主日崇拜講道、週間查經…,大小事都得親自為之,壓力不小。他開始大量的讀聖經,為要找到得安息的秘訣。發現在曠野漂流的以色列人,每天清晨去曠野就能找到當天需要的嗎哪(食物),他相信上帝也會如此供應他的講道信息。

他果真經常在星期天的凌晨兩、三點,禱告後抓住來自上帝的感動,寫出當天講章大綱。一次次的操練,他學習真正的依靠上帝,把各樣重擔交託給祂。

六年後,張安怡為了陪伴重病母親,於2010年7月回到臺灣,沒想到隔月母親驟然過世,忙完親人的後事,他們回到原來的教會,服事兩年之後,重返神學院進修,多些時間陪伴三個孩子成長。

多年跟隨上帝的過程,趙偉文體會這位上帝是可以讓人倚靠的;人要活得好,必須清楚從神來的「呼召」(上帝賦予個人的使命),以致工作(服事)在痛苦、辛勞下仍能堅持,祝福也會跟著來。


跟隨上帝呼召走服事之路

很多讀者對牧師這行業充滿好奇,究竟哪些特質的人適合從事?從醫生轉為關懷人心靈的牧師,兩者有哪些不同?

趙偉文提到,牧師服務的對象是人,因此需要花時間跟人、跟世界、跟上帝、跟自己接觸,認真生活,且對遭週的一切有敏銳的觀察。

八年的醫學訓練,趙偉文對人的觀察有獨到見解,人心靈的問題會從身體的各種症狀表現出來,因此醫治人的疾病,除了提供藥物,也當給予心靈與精神上的關懷與幫助。他期許自己成為醫治人身體,也醫治人靈魂的醫師。

從香港到德國再到臺灣;從社會科學系到醫學院到神學院;從醫師、電腦公司特助、到成為牧師、宣教士,趙偉文正走在上帝「呼召」他的道路上。


(收聽趙偉文牧師主講的「與聖經有約-進入天父世界」節目內容,請上佳音電臺網站)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