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如何面對殺人的世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3-4
溪水邊 春天溪水邊
轉回小孩子的樣式
文茂浩 逆轉人生,從黑道變傳道
趙偉文 從醫學院到神學院走上呼召 ...
戴東華 海地驚魂到出書成名,上帝 ...
如何面對殺人的世界
「咱的囝仔咱的歌」有感
家,心的依歸
50週年《梁山伯與祝英台》
聖經中的家庭 拿俄米、路得和波 ...
南瓜濃湯、麵包與父親
網購業者可否片面取消7天鑑賞期
低頭族別貼反光紙 / 機車莫忘強 ...

【這·是·天·父·世·界】
  離開自己的故事,聆聽上帝的聲音,進入祂寬廣的世界,我們的困境將會迎刃而解。

如何面對殺人的世界

趙偉文 主講 整理 / 編輯室 節錄


根據聖經創世記一到四章記載,當人離開上帝後,人際關係就被破壞。因為上帝是愛,當人離開上帝後,人無法經歷愛,也不懂得愛,沒有能力去愛,以致於人與人間的關係破裂。

第一個破裂的關係是夫妻關係,人類歷史的第一對夫妻亞當與夏娃,開始爭吵、責備、推卸責任,關係再也無法親密。咒詛蔓延到下一代,因為嫉妒、憤怒,哥哥該隱把弟弟亞伯殺了。到了創世記第四章,這現像蔓延到全世界,人類所在的地方變成仇恨殺人的世界。


我真的與殺人案件無關?


2012年12月17日,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發生震驚全美的槍擊案。一名心理異常的年輕人持槍殺害本身擁有槍械且曾教導他射擊技術的母親後,前往附近桑迪胡克小學,濫射槍殺二十名學童、六名成年人,最後自戕。這不幸的悲劇像詛咒般,在美國一再重演,卻沒有辦法根本改善。

2002年一名德國青年,因為長期在語言上被霸凌,4月26日持槍闖入東部愛爾富特市老城區的古特恩堡中學,隨著一陣亂槍掃射,包含兇手在內共有18人喪生。回頭看臺灣的社會,有年輕父母因為沈迷電玩遊戲,忽略照顧孩子的責任,而把親生孩子活活餓死。

一件件的悲劇發生,我們是否推卸說「我不是殺人犯,也不是失職的父母……」就夠了?事實上當我們思考,事情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很可能我們每個人都參與在這殺人的世界裡。


人心也會成為殺人的世界


首先,我們需要問自己:我到底有沒有殺人?我用什麼工具殺人?這裡說的不是如槍、刀等兇暴工具,而是指:情緒、眼神、語言等殺人不見血的東西。上帝用話語來創造世界,人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擁有話語的能力,語言可以殺人,也可以安慰、勸勉、幫助人。

試想週五下班前,如果你的上司或同事或下屬因為心情不好,把負面情緒發洩在你身上,你一定整個週末都不開心;如果每週重覆聽見這些語言,最後可能會產生憂鬱、失去生命力。我們活在一個被人殺害,同時也殺害別人的世界裡。

聖經記載,當該隱被上帝放逐後,妻子懷孕生子,為了保護自己和妻兒,他用石頭造了厚實堅固的城牆,他住在這座城裡,安心地生兒育女,把殺人的世界隔絕在外
。他的後代拉麥生下幾個孩子,在當時是畜牧、音樂、金屬器械方面的專業人士。他們不愁吃喝,擁有高品質的物質與精神生活,他卻活得不開心,因為兒子傷害了他,因此寫詩咒詛傷害他的人必遭報77倍,藉此警告妻子不能再傷害他。

我們以為能用外牆保護家人,然而最親密的家人仍然會彼此傷害,以致於只好在最親密的關係中,繼續建造一道又一道看不見的牆。因為,殺人的世界不單單在外面,也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上帝的愛與接納使人改變

我從小喜歡也渴望聽到有人對我說:「你很好,我很喜歡你,我欣賞你。」為了這句肯定與讚許的話,我努力的讀書求好表現。但是這樣做很辛苦,因為人心多變,你表現得好,人喜歡你,你表現得不好,人會離開你。

後來,我在天父那裡聽見「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7)這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因為我在耶穌基督裡,可以聽見上帝這樣對我說。當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孩子,是祂所喜悅的所疼愛的,我被上帝的愛充滿,就不會迷失在人的期待中,也會有能力關心身邊的人。當我們經歷上帝的愛與接納,我們就不易被人的外貌外在條件影響,而能真正的看到人內心的美麗與需要。

耶穌基督不單單把我們帶回到天父的懷抱,祂來到世界上,不單單要生在馬槽裡面,還要進入一個比馬槽更髒更臭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心。

耶穌曾說過,人的心比萬物都詭詐,有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比人外體的污穢骯髒更甚,這是一個會殺人、傷害人的生命。

因此耶穌基督要住進這骯髒的生命裡,用祂的愛更新潔淨這顆心,把聖靈的果子放在人的生命裡,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使過去那位殺人、傷害人的人,因為信靠祂的緣故,改變成為擁有愛人能力的人。


(本文整理自趙偉文牧師主講「與聖經有約---這是天父上帝」節目,讀者可上佳音電臺網站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