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南瓜濃湯、麵包與父親
-------------------------------
佳音廣播月刊 2013-4
溪水邊 春天溪水邊
轉回小孩子的樣式
文茂浩 逆轉人生,從黑道變傳道
趙偉文 從醫學院到神學院走上呼召 ...
戴東華 海地驚魂到出書成名,上帝 ...
如何面對殺人的世界
「咱的囝仔咱的歌」有感
家,心的依歸
50週年《梁山伯與祝英台》
聖經中的家庭 拿俄米、路得和波 ...
南瓜濃湯、麵包與父親
網購業者可否片面取消7天鑑賞期
低頭族別貼反光紙 / 機車莫忘強 ...

【美·食·情·報】

南瓜濃湯、麵包與父親

何先珍
(苗栗尖山神召會傳道、永愛烘焙坊創辦人、《烘焙動人的心滋味》作者)


父親因罹患失智合併被害妄想症,母親無力照料,弟、妹和我姊弟三人又各自成家,忙於各人生活,因此年老又無助的父親,只得暫居於專人照料的養護中心。後來因為弟弟離世,想到父親一人獨居在外,於心不忍,於是與外子將父親接來同住,親自照料其晚年生活。外人看來我們既辛苦又不容易,但是我們卻深覺世界上沒有比親情更珍貴的。雖然,有部分的犧牲,卻也有更多旁人無法體會的收穫。


接罹重病父回家等候善終


民國98年初,父親因急性骨質疏鬆,而至椎骨骨折,醫生認為應該手術治療,豈知一個小小的手術竟讓父親二度進入加護病房,在醫院住了近二個月的時間。最後,醫生問及「如果病人陷入昏迷,無法自行呼吸時,是否插管急救?」這真是令人交戰的時刻。我與妹妹想到,老父年已八十五,失智後逐漸遺忘週遭的至親,如今已癱近半年,醫生若無法醫治,使他重享喜樂的生活,又何苦讓他拖著這樣的身體留存一口氣,在病榻中飽受折磨。

是故,決定如果父親離去的時刻來臨,放棄任何人為急救與積極的藥物治療。因我與妹妹知道父親如果離開人世,並非全然無望,他是回到救主耶穌基督所預備更美的家鄉,何苦靠著這些醫療維持這所有的痛苦。就在宣告放棄醫療的同時,醫生說:那就得回家。於是,在父親發燒水腫昏迷的情況下,我們接老父回家了。


天然營養美食竟然改善病情


每回從鼻胃管灌入高營養單位的牛奶時,就心疼父親一生勤儉、刻苦耐勞,臨老竟不能享受美食。正巧婆婆送來許多她在花蓮山上栽種的南瓜,想到父親以前也很愛種南瓜,每當收成時,南瓜在家中堆積如山,父親總說:「這是營養豐富的美味食物啊!」於是靈機ㄧ動,決定把南瓜作成美味南瓜濃湯,過篩後從鼻胃管灌入,為的是讓父親在餘日也能享受他所愛的,天然無負擔的南瓜食物。未料,如此餵食一週,父親在沒有任何藥物醫療幫助下,燒退了,水腫也逐日消退,意識也逐漸清醒。

一天,外子預備去為父親灌食時,不一會兒驚慌失措的衝到廚房,我以為他要告訴我父親走了,誰知他竟說父親已自行抽出鼻胃管,他不知要如何灌食。我們試著瞭解他是否能自行吞嚥,沒想到父親已能如常人一般以口進食,而後只差無法行走,其餘功能似乎不藥而癒。

說來特別,父親靠著南瓜湯及自製全麥麵包打成泥(換成其他食物,水腫即悄然出現),比醫生預定的時間多享一年的壽命,使我們得以享受多與老父相處的時光。


侍奉親人被罵都覺得甘甜

因為失智及妄想,讓向來好脾氣有禮貌的父親,可能因我們在服侍他時,造成身體疼痛而出口罵人,但連被他罵,我和外子都感到喜樂,因為父親竟能從昏迷中,不靠醫療藥物自然恢復,身體少受許多的折磨。

看到他在住院時,因注射的需要,全身上下已被針筒扎得體無完膚,如今他能自然恢復到有力氣罵人,豈不可喜!

註:父親享受南瓜濃湯麵包泥到最後一刻,安然地在睡眠中進入永遠的安息!



南瓜濃湯

【給病人吃的作法】


材料:
南瓜半個、洋蔥1個、馬鈴薯1個、紅蘿蔔半條、水或高湯 (可蓋過上述材料)

作法:
將上述材料切大塊一起加水(或用高湯)煮熟,用果汁機打成泥,再調味即可。(濃淡程度視個人可接受的程度而定)

備註:給病人食用時可以不調味,如果不喜歡,也可以加點鹽調味。


【正常人吃的作法】

材料:
南瓜半個、洋蔥1個、馬鈴薯1個、紅蘿蔔半條、蒜頭3~4瓣、月桂葉2片、奶油半湯匙、、動物性鮮奶油少許、水或高湯

作法:
將蒜頭稍微切過,洋蔥切大塊,月桂葉用半湯匙的奶油炒香,加入切塊的南瓜與紅蘿蔔一起炒至變色。加水(高湯)和馬鈴薯至蓋過食材,煮熟後取出月桂葉,用果汁機打成泥,再加水(高湯)調整它的濃稠度,小火煮滾,加調味料(鹽)熄火後加少許動物性鮮奶油即成。

備註:此食譜約可供八人食用。吃的時候,除了搭配蒜味麵包,還可灑上烘乾的麵包塊或市面上販售的蝦味先一起食用,另有一番風味。


全麥潛艇堡麵包

材料:
A. 高筋麵粉230g、全麥麵粉70g、黑糖20g、鹽3g、蛋1粒、酵母3g、水125g
B. 無鹽奶油20g

作法:

1. 將A材料混合,先以低速攪拌約5分鐘,使材料成團後,再加入奶油繼續攪拌五分鐘。轉中速攪拌10分鐘,捏一小塊麵團用手撐開,成透明薄膜且不易破掉即完成,將麵團置入盆中蓋上保鮮膜發酵1小時。(冬天發酵時間可能增長到1.5小時)

2. 分割麵團,每個約100克重,滾圓中間發酵15分鐘。

3. 將麵團擀成長條狀再整型成橄欖形,表面沾上全麥麵粉,排入烤盤,進行後發酵約1.5小時。(冬天發酵時間可能增長到2小時,也可以在烤箱底層放一盆熱水,將麵團放在烤箱中發酵。)

4. 用刀片在麵團表面切出斜線條裝飾,入爐烘烤。

5. 烤箱溫度,上火200度C/下火160度C,烤15分鐘。

6. 此食譜配方約可製作5個麵包。


好吃小秘方:
烤好的麵包未即時食用,可以冷凍保存。喜歡輕食的朋友,食用時橫切,夾入火腿一起在預熱好的烤箱烤約三分鐘,取出後抹上美乃滋,加上起司片、生菜、蕃茄、蘋果等材料,火腿亦可換上鮪魚或培根、肉鬆,任何喜歡吃的素材。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