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楊思惠 奇異恩典尋親記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7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溪水邊 外邦人的使徒的頓悟
咖啡先生黃信義 任誰也奪不走他 ...
楊思惠 奇異恩典尋親記
EMBA與數位創新
品格、態度、企圖心 締造工作新 ...
誠意、敬意 構成最美的生命圖畫
情婦夢醒
暑假生活樂趣多—外包?內製?
台北阿嬤新活力 : 洋蔥蕃茄肉醬 ...
生活廣角鏡, 安全樂利屋
廖偉凡 專訪 , 楊思惠 口述/撰稿 , 編輯室 整理

  農業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生母想再添男丁,卻身不由己的生了五個女兒,奶奶決定將後面兩個孫女送人扶養,我是其中之一。感謝上帝安排一對年紀很大未生育的夫妻收養我,他們是虔誠的基督徒。直到養父母過世,我才知道自己的身世,而展開充滿奇異恩典的尋親之旅。

 

失怙失估的掌上明珠

 

  我的身體從小就差,經常瀉肚、扁桃腺發炎、發燒,養父母半夜抱著我進出醫院掛急診。他們非常愛我,不辭辛勞扶養我長大,視我為掌上明珠。念國中一年級時,父親因心臟病發,未留下隻字片語便辭世,留下母親和我相依為命。母親不識字也足不出戶,於是我承擔起所有對外應對的事。畢業後我進入高職幼保科,在半工半讀及師長幫助下,完成學業。

 


恩惠是養生父母的掌上明珠

  高二某天,母親因罹患甲狀腺癌,腫瘤壓迫氣管以致昏倒在醫院中,我被學校叫去醫院處理。害怕母親像父親一樣突然間撒手人寰,坐在計程車上,我向上帝呼求,憐憫恩待我,別讓我年紀輕輕成為孤兒!從那時起的六年中,我的人生經歷上帝的同在。

 

  母親連續三年病發三種癌症,五年內開五次刀、做十二次的化療。這六年內,是我和母親與上帝最親密的日子,祂帶領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完全保守帶領。感謝當時的里幹事,為我們申請醫療補助使醫療不致中斷,也感謝上帝藉著教會的愛心給我們經濟上的援助。

 

  那幾年,我考上師範學院學分班,當母親意識尚清楚行動尚可的一年中。每天我六點起床,從醫院轉車到士林的幼稚園上半天班,下午兼家教,再趕回醫院照顧母親,晚上再步行至師院上課,下課走回醫院睡覺。

 

  有一次我絕望到極點,走到仁愛醫院的14樓頂,很想從樓上跳下去,心想:「跳下去就不必承受這些壓力和痛苦。」這時候《聖經》的話浮現腦海:「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這句話把我從萬丈的深淵救拔出來!

 

  最後,母親因為等不到新藥,在我二十二歲生日後第二天,安祥的被上帝接走。

 

揭開出生身世之謎

 

  母親生病時,透過同學介紹認識了同病相憐、父母雙亡的夫婿,我們相愛相惜,以為和夫婿就此平凡度一生。沒想到偶然探望姨母時,赫然得知我非父母親生,訝異又震驚中,不禁悲從中來。然而,姨母所知有限,僅知生父姓王,在中南部種植香菇。

 

  我在尋親與不尋親間充滿了矛盾與衝突。每逢佳節倍思親,看到許多人攜家帶眷返鄉過節,而我們只能窩在房中寂寞相對,當下決定,要趁著親生父母可能健在的時候,尋找相會。

 

  後來我換到目前任教的新生教會附設幼稚園,園長知悉我的遭遇,安排我在聖誕節佈道會中說出我的故事。輾轉獲知家長中有位聯合報的記者,我便懇求透過社會版做尋親報導,見報後,東森新聞立即採訪並於午間新聞播報,也有許多好心人士,撥電話告訴我如何尋親。

 

  之後廖偉凡先生主動聯絡做專訪,他在我尋親之旅中幫了很大的忙。我也靠著「不死心、不放棄」的堅毅意念,鼓起勇氣聯絡各大媒體的記者,請求報導協尋。如此,又過了一年。

 

  為了快點尋到,每個週末假日,我到戶政事務所申請養父母結婚後所住過的每個區域的資料。

 

  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六日春假期間,我在新莊戶政事務所意外發現我的出生地是彰化縣埤頭鄉。這讓我欣喜若狂,心想只要找到二十八年前的住戶姓名,那我日也思夜也想的父母不就可以尋見?!

 

  當天,顧不得懷著八個月身孕,連夜南下彰化,並拜託廖偉凡先生為我聯繫當地立委及鄉長、村長及戶政事務所,並請台視記者陪同我們隔天早上去埤頭戶政查詢。沒想到,那個地址居然是產婆的住家,產婆去世十多年,無所查證。

 

奇異恩典的尋親之旅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當我們沮喪的回到台中的朋友家。晚間台視新聞播出這則新聞,我的二姊看到又聽到我的名字,知道是妹妹在尋找他們,便立刻連絡爸媽。當我和生父連繫上,求證資料非常吻合,因此確定他們真的是我的家人。

 

  隔天早上,我和三位姊妹相約在台中火車站,一同回到二十八年未曾回去的家,那天全家兄弟姊妹都請假回家與我相聚。見到家人,發現我和他們的臉型相像,果然是一家人。讓我欣慰的是,父母得知我取名為楊思惠時,便將我的名字寫在家中的櫥櫃上,因此全家人都知道我的名字。

 


恩惠喜慶與父母、兄姊們重逢

 

  兄姐們說,我的命最好、身高最高、學歷也最高,養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替我從小到大拍攝如堆起來如山高的相片,而他們連一張也難尋。他們的童年非常辛苦,每天幫忙務農,連讀高中都得經過革命才如願。小妹也繼我之後送人扶養,七個月大時因養母去世而重返家中扶養。想到這兒,真是感謝上帝的恩典,賜予疼愛我的養父母,也感謝祂奇妙的帶領,夫婿志安的支持鼓勵,以及許多媒體朋友的協助,使我在二十八年後,重回父母懷抱和家人團聚。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主持,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