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情愛世界中的性、謊言與真相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7
清醒的心 至死忠心的保羅
打開機會的門
上帝展現在受造之物中
方國昌 宜蘭女婿賣蘭陽美食
黃顯榮 總統同學賣剉冰
戴紫涵 藥膳鍋店遇見真愛
王姿人 夫妻同心 創業加分
吳承恩 賣便當賺安心錢
馬以傑 從苦到甜的蛋糕媽媽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音 ...
詩人節的詠歎 向屈原招魂
青島的風緩緩吹過
情愛世界中的性、謊言與真相
創造回憶~~親子旅遊繪本DIY

我最喜歡一句話:「在人一生中,『愛與被愛』才是主調;其他都是背景音樂。」《聖經》的雅歌書開頭就說:「所羅門的歌,是歌中之雅歌。」雅歌書談的是情愛,我認為情愛是神賜給我們最偉大且最重要的關係,但也是惡者最忌妒,最會殺害、偷竊、毀壞。
有一次我在課堂上和學生談婚前性行為,有位女學生是女權主義者,強調「男女平權」,甚至強調「性解放」,她認為女性在性方面是被壓抑、捆索的,所以主張「性解放」。
我們前兩小時都在談「自由主義」,後面半個小時,她才告訴我「她的故事」。她在高二時就墮過胎,墮胎後她非常痛苦,因為她親手殺了孩子,她覺得在「性」的事情上,男女有極大的不公平。她不平為什麼墮胎後,男友就離開她,她卻要背負這麼重的「情緒包袱」。為了要平衡曾經在高二時就墮胎的痛苦經驗,她主張「女性主義」。她的第一次性經驗是在國二,當時她正值青春期,她的行為只為了反抗父母對她的控制及嚴厲的管教。

媒體錯誤的性謊言
我在政大任教,學、碩士唸的是心理學,博士唸的是新聞系。我讀過很多的批評理論,用新聞事業讀博士論文,我對新聞媒體界有很多的了解,「情愛世界中的性、謊言」就是指「媒體」。為什麼說「媒體」是謊言,因為國內外的研究調查,青少年在學習性知識上,父母通常都不會和孩子談,學校在「性知識」教育上也顯得非常不足。青少年也只能從媒體上去了解偏差的「性觀念」與「性知識」。
我了解媒體,媒體有所謂的新聞價值判斷,都是有議題,很能引人注意。新聞媒體有很多不真實的東西,在新聞媒體有所謂「客觀真實」,媒體會建構一個「媒體真實」,「媒體真實」不等於「客觀真實」,不等於「社會真實」。我們的孩子到青少年時,大量從媒體訊息,獲得性的知識,在媒體裡所有關於「性」,都充滿謊言。

1.第一類謊言—媒體說錯了,錯在哪裡?
媒體給了錯誤的描述,它把女體物化了。女性的身體原住著一個高貴的靈魂,但是社會如何看女性身體?比如︰女性為了要有黃金比例的身材,電視看得越多越不滿意自己的身體。有項調查顯示,90% 以上的女性正在努力的減肥。媒體有許多關於身體與性的描述是錯誤的,以致於現代有許多男性也練健身,他們為了身材健美,而到健身房練手臂、練胸肌,多一點贅肉就要消除。

2.第二類謊言—太誇張。
2000年,政大廣電系黃葳葳老師發起白絲帶工作坊,她認為要在網路上守護使用網路的青少年,邀請我加入「反對網路色情」。因為學術界注重的是證據,所以我請助理在網站上搜尋作分析。
結果確定裡面每個價值觀都是錯的,有許多誇大不實的廣告強調「男性性器官要大才夠滿足性慾」、「性行為時間長才有能力」、「不立刻滿足性慾,就會生病」,這些錯誤訊息透過媒體進入到每個家庭,也扭曲了每個人的心靈。

3.第三類謊言—說得不夠。
媒體過去也創造「9月墮胎潮」新名詞,這是指年輕男女暑假期間過度性放縱,到了9月要開學了,才發現懷孕去找醫生墮胎。但是沒有人告訴這些孩子墮胎的過程是很掙扎、痛苦的。媒體應該要有的教育功能,該教導年輕人的卻隻字不提。

4.第三類謊言—沒說。
它沒有告訴你,名人背後的「暗夜武器」。一般人只能看到藝人的光鮮亮麗的外表,但他們的感情世界是看不見的。

色情訊息的後遺症
媒體與網路「色情訊息」會帶來四點後遺症:
1.認為從事婚前或婚後的性行為,不一定要在婚約裡。
2.性行為過度放縱沒有節制。
3.擁有比較多的性伴侶。
4.會產生心靈麻痺的現象。從色情圖片到動畫到A片,看到最後都麻痺沒有感覺了。

真象是什麼?
性是一生之久,性應當不只是從性行為中來理解,性是從我們胎兒時期就有的現象,乃至於兩個人都老到沒有性行為能力時,依然有性的親密。性行為是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性高潮帶給兩個人心靈合一的體驗,願意與對方走一輩子的道路。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