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創造回憶~~親子旅遊繪本DIY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7
清醒的心 至死忠心的保羅
打開機會的門
上帝展現在受造之物中
方國昌 宜蘭女婿賣蘭陽美食
黃顯榮 總統同學賣剉冰
戴紫涵 藥膳鍋店遇見真愛
王姿人 夫妻同心 創業加分
吳承恩 賣便當賺安心錢
馬以傑 從苦到甜的蛋糕媽媽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音 ...
詩人節的詠歎 向屈原招魂
青島的風緩緩吹過
情愛世界中的性、謊言與真相
創造回憶~~親子旅遊繪本DIY

前 些日子重讀繪本:《老象的回憶》,這是取材一隻腦海中有包羅萬象回憶的老象,每天沉浸在過去的記憶裡,深居簡出。
有一天老象打了一個大噴嚏,各種東西都從象鼻裡飛了出來:記憶中的風箏、小紙船、圍巾、蝴蝶、鯨魚……可以延續的在森林中排好長的隊伍呵!老象很難過,牠好像失去所有的回憶,於是決定走出家門把他們一一找回來。當老象外出尋找時,發現這些飛出的東西已經成了其他動物的幫助……。傍晚,老象什麼東西都沒帶回家,但牠的腦海裡卻已填滿了更多的新鮮事可以和鄰居分享。
這本書的畫面是由插畫家卡杭.馬盧巧妙的運用刮畫(Scratchbord)的技法,以黑白為主的細緻線條來表現,並添加點淡淡的咖啡色、草綠色與紅藍色,畫面的整體感覺很穩重,留白的部分也呈現出寬廣的空間感,讓人閱讀起來似乎也隨著老象經歷一趟溫馨的生命旅程。
每次讀這本繪本時,總覺得像是開啟了一個幸福記憶櫃,櫃子裡滿載著主角生命成長中最寶貴的資產,印象最深刻的是:愛他的父母在成長過程中的參與和陪伴。
先生和我都是愛孩子的人,特別是為人父母後,我們更盼望能在孩子生命的每個階段,營造一些美好溫馨的記憶,「家庭旅遊」是我們每年用心規劃的項目之一,而「旅遊繪本」是孩子旅遊後的創作回饋。
某日在電台和主編討論暑假文稿內容時,提到孩子們過去的旅遊創作經驗,主編眼神一亮,並馬上向我邀稿。回家找出孩子過去的創作,身旁兩位青少年(身高都比我高啦)很有興致的走過來,一邊幫忙健忘的媽媽回溯當年的行程,一邊互相調侃彼此相片裡稚氣的容貌與字跡,連剛進門的爸爸也聞聲到書房來探個究竟……,一家人在溫馨開懷的氣氛下,又訂下了今年重遊東部的暑假旅程。
以下經過孩子們的同意,將他們的創作摘錄部分分享:

(1)這是女兒四年級時,我們全家至東部旅遊的作品封面。

(2)她頗具心思結合我們在每個地點的與旅遊特性,設計了富有創意篇幅標題。

(3)關山鎮的腳踏車環鎮之行,中途休息時間,爸爸發現一旁田野土地,可以讓他示範「灌蟋蟀」的絕活。

(4)東部藍天碧海怎麼拍攝都美!

(5)最有巧思的是她在後頁設計了「家人旅遊感言」,弟弟那時才是小一新生,只能用注音符號表達,很可愛哩!

(6)最後是老師看完後的心得回饋,後來有次摘橘子的行程,真的邀了老師全家同行喲!這種家族旅遊繪本的分享,也感染了老師的家庭。

(歐玲瀞主持的「學習型社區花落米---藝文生活家」節目,每週三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