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盛夏.音樂.涼一夏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7
【焦點現場】我要放假
【焦點現場】服事與休閒
【焦點現場】旅行,使我改頭換面
【焦點現場】度假囉!
【下一站.20後】佳音傳遞愛的電 ...
文字出版 佳音電台另一章
范凱彥 趕鬼法師的新發現
陳軍成 抱石跳海自殺不成的逆轉人 ...
誰殺了健康?食安界福爾摩斯 陳俊 ...
父母贈遺產遇子女不肖,如何請求返 ...
比薪水更有意義的事
盛夏.音樂.涼一夏
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那些年我們 ...
【家庭幸福窩】言語
10種健康活力食物 吃出好心
[南洋心在地情] 基本工資200 ...
[佳音Free Night] 遵 ...

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

盛夏.音樂.涼一夏

廖純慧(佳音電台音樂組編審)


7月進入盛夏,加上全球暖化效應,感覺夏天愈來愈熱,在高溫的天氣中,人容易昏沉與躁怒,除了要防中暑外,聽音樂是舒緩心情與消暑的最佳選擇。

音樂能讓我們在焦躁的情緒中,找到安穩心靈的力量,不論是古典或現代,演唱或演奏都可任由音樂的搖擺與震撼,柔美與溫情,在酷熱的盛夏中找到休憩的角落。


韋瓦第四季《夏》

《四季》是巴洛克作曲家韋瓦第(Antonio Vivaldi, 1678-1741)最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由12首曲子組成《和聲與創意的嘗試》之中的前四首曲子。使用強烈的描寫手法,照著十四行詩配上音樂,巧妙地與標題融合在一起。

韋瓦第用音符,把鄉村農間的運作與四季的變化,譜成音樂,諸如鳥鳴花香、慶祝豐收、眺望雨景等畫面,在韋瓦第的筆下都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

《夏》共有3個樂章。第1樂章: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non molto),第2樂章:慢板且靜弱─急板且強烈(Adagio e piano - Presto e forte),第3樂章:急板(Presto)。

這一曲的十四行詩中,對應樂章的部分是夏季炎熱帶來的慵懶,時而微風輕拂,時而大風吹起涼意;時而閃電雷雨有風雨欲來之勢,牧羊人被突如其來的狂風驚嚇。

聽韋瓦第的《夏》心情起伏,就好像近來的午後大雷雨,在強烈的音符對比中,傳達夏季氣候的驟變。


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

仲夏夜是一年當中白晝最長的夜晚,西方世界相信當夜必發生許多奇怪的事,英國文豪莎士比亞便根據如此傳說寫下了戲劇《仲夏夜之夢》,是一部充滿幻想色彩的童話式喜劇。

德國浪漫派音樂家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在17歲時(1826年)就為這齣劇寫下了《仲夏夜之夢》序曲,之後編為作品21。至1843年,受普魯士王之託,孟德爾頌僅以一個月時間完成了整部《仲夏夜之夢》劇樂,是為作品61。共有十二曲,其中詼諧曲、間奏曲、夜曲及結婚進行曲,常被編為組曲演奏。其中結婚進行曲是「仲夏夜之夢」戲劇第四幕與第五幕間的間奏曲。

在世界各地,已成為人們在結婚典禮完成後,歡送新人退場的慶典音樂。曲風華麗典雅,氣勢澎湃。


讚美之泉《讚美的孩子最喜樂》

讚美是獻給神最美好的禮物,隨時隨地讚美神,最討神的喜悅。

《讚美的孩子最喜樂》專輯包含十二首鼓勵和帶動孩子每天讚美神的歌曲,以「喜樂」為主題與宣告性的信息,將神活潑的話語和應許,幫助孩子透過歌唱、跳舞等不同創意方式內化,讓孩子自由表達對神的讚美,成為他們生活中喜樂與力量的來源,即使在炎熱的夏天,孩童的讚美也是最喜樂的。


《我靈渴慕耶穌》My soul longs for Jesus

來自澳洲墨爾本的「星球震動者」(Planetshakers)教會敬拜團,是一個以搖滾、抒情、電音舞曲以及流行音樂,為主要創作風格的當代基督教音樂團體。

開始源於澳洲阿德雷德(Adelaide)城市,由主任牧師羅素.艾文斯(Russell Evens)領受從神的呼召,自1997年開始在澳洲舉辦青年敬拜復興特會,從首場300人參加,至今每場都近萬人並決志相信耶穌。

Planetshakers 敬拜團將於今年8月11-12日在台北舉行夏季敬拜特會,《回到最初》(Outback Worship Sessions)敬拜專輯,以流行曲風的敬拜讚美詩歌,盼望透過音樂挑旺人心,每一個人都能經歷耶穌基督的同在。

《My soul longs for Jesus》以愛爾蘭曲風,傳達的信息是,當我們親近上帝時,上帝就必親近我們。

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聖經 哥林多前書14章15節)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聖經 以弗所書5章19節)

在炎炎的夏日,讓我們以火熱的心,以對上帝頌讚的口獻給神吧!


(想聆賞更多動人的好音樂,請上台北FM90.9「佳音廣播電台」收聽《心靈深呼吸》、或上網點選「佳音經典音樂網」、「佳音現代音樂網」www.goodnew.org.tw,24小時播放好音樂、好信息,時時陪伴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