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源源不斷的生命溪水─專訪許承道牧師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6 期
叫浪子回頭的馬桶事件─蔡紋裴的故 ...
放對位置的燈台─與莫非一席談
傳奇世家 / 內地會創立14 ...
源源不斷的生命溪水─專訪許承道牧 ...
摺紙樂樂無窮 / 歡送愛愛無界─ ...
都.是.神.蹟
寡婦的兩枚金戒指
驚喜總在生命轉彎處─王乃正的故事
詹文明的「彼得杜拉克」生|命|震 ...
1張地圖、2條專線
陽光親吻過的小城—蒙特弗裡歐
黃魚豆腐 醬豆
發現巴赫 / 認真的巴赫 / 約 ...
佳音獲得兩終身學習列車補助

水是供應生命、滋潤大地的源頭,那麼從一九九七年九月起不間斷播出的「溪水邊」節目,就是供應人們心靈需要、湧流不絕的生命活水。

被貼上標籤的牧師

溫文儒雅,說話不疾不徐,身材瘦黑的許牧師,外表並不起眼,卻隨著政治話題被媒體提及。原來他負責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所在地,是二十五年前震驚全台的林義雄血案凶宅,加上所屬的教會系統,難免被人貼上標籤。

去年總統大選引起的選票爭議,在許牧師的大哥的企業家朋友美國金士頓公司董事長孫大衛慨然捐出一億元來驗票,委託他對台灣媒體發表聲明一事,讓他再度成為媒體報導的人物。

面對外界的評語,他倒是坦然不改其色,每天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關顧信徒不遺餘力。或許他的誠懇、敢說敢言的特質,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張德謙總幹事借重,七月起將接掌助理總幹事一職,對內協助運作總會事務及事業體,對外聯絡協調教會機構。

三本書讓靈糧如泉水湧出

聽眾對許牧師數年如一日源源不斷地分享聖經,都好奇他怎麼有那麼多的題材?他又如何去瞭解聽眾們的需要呢?

他表示,在神學院讀書時,德國神學家巴特的名言「傳道人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影響他至今,他領悟信仰與生活要合一,給信徒的不只是解釋聖經,更重要的是如何把上帝的話應用在生活中。因此分享之前,他一定看三本書:聖經、社會脈動、自己的過去。

每天按著聖經進度逐章逐卷講解,當天的經文出現時,他會先禱告思索上帝要對他說什麼,同時觀察台灣或國際發生的事件,究竟意義何在?第三則是回顧自己的過往經驗。

他提到,我們的出生、原生家庭、成長過程、遭遇的事件,沒有一件是偶然的。當我們重新解讀成長過程中的體悟,可以看見上帝的手在當中,對我們來講是二度的創造,對上帝有更深層的認識,對聽眾有更多的同理心。

為他人禱告時重擔脫落

許牧師時間相當忙碌,除了教會行政事務,尚需要關顧信徒的信仰與生活,還透過廣播守護人們心靈。長年終日為別人付出,他的心靈與需要是怎麼被守護的呢?

「當我為別人代禱時,感覺到別人也正為我代禱,心靈需要因此得到守護,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經歷。」

他提到有一陣子工作壓力頗大,影響睡眠品質,他祈求上帝解開他的重擔。奇妙的是,當他一直為自己禱告時,重擔不見減輕,當他為其他人的需要禱告時,彷彿聽見別人也正為他禱告,他慢慢就睡著了。

在接台灣基督長老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這件事也是如此。十個月前,張德謙牧師邀請他出任新職時,他不是很清楚是否出於上帝的帶領,在尋求間,他為別人代禱後,這條路越來越明顯,當初反對他離開的會友轉為支持牧師的決定,他的心頭重擔落了下來。

不亢不卑處理兩造衝突

所在教會的特殊性,他經常被貼上政治標籤,有對立的聲音出現。但是在教會多年處理兩造雙方的衝突與歧見得宜,大都能讓雙方心服口服。

「面對衝突不要馬上反應,要從對方立場出發,謙卑表達『我們做得不夠、不好』,並請對方說出心裡的話,讓我們能進入他們的情境,開誠佈公,讓兩造瞭解對方的想法,這樣做,除了能讓自己心胸更開闊,也讓雙方經歷上帝的恩典與豐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不少關心政治、走上街頭的牧師,說話總是大聲又快人快語,容易有火爆場面出現,常參與總會事務的許牧師,持著願溝通、願等待、願體會的處理方式,不但讓雙方看到整個事情的真相與情境,且願意平靜下來,讓可能產生的火爆場面消失無影。

或許處理衝突危機時的不亢不卑,讓他贏得多數信徒與牧師的信賴,終至委託他大而艱鉅的任務。

與真理合一能辨別真偽

面對社會上發生的如自殺、詐騙、暴力等非理性事件,讀者聽眾心裡常感到懼怕沒有平安,針對此,他在節目中常引用一句話勉勵聽眾:「社會上不是很多不好,而是好的不夠多。」提醒我們每天與上帝親近的靈修生活的重要性,常與真理結合,讓真假顯明。

他提到早期的銀行行員,由於經常用手觸摸真鈔,很容易就能辨識假鈔,同樣的,若我們的生命與真理--上帝的話語結合,假的事情就會閃開。背對陽光時,只能看到陰影和不法的黑暗面,若經常向著陽光,即使罪惡存在,卻因為對真理敏銳,終至能辨明。

縱使有一天,錢財被倒掉、白髮人送黑髮人,仍不是人生的末日;如果依靠真理不懼怕、不貪婪,在世界的路就能走得好!

你想明白上帝的真理嗎?你想得到滋潤心靈的活水嗎?請收聽每週一至六早晨播出的「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