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發現巴赫 / 認真的巴赫 / 約翰‧瑟巴斯倩‧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6 期
叫浪子回頭的馬桶事件─蔡紋裴的故 ...
放對位置的燈台─與莫非一席談
傳奇世家 / 內地會創立14 ...
源源不斷的生命溪水─專訪許承道牧 ...
摺紙樂樂無窮 / 歡送愛愛無界─ ...
都.是.神.蹟
寡婦的兩枚金戒指
驚喜總在生命轉彎處─王乃正的故事
詹文明的「彼得杜拉克」生|命|震 ...
1張地圖、2條專線
陽光親吻過的小城—蒙特弗裡歐
黃魚豆腐 醬豆
發現巴赫 / 認真的巴赫 / 約 ...
佳音獲得兩終身學習列車補助

三百多年來,巴赫與他的音樂在西洋音樂史上一直佔有極重要的歷史地位,他不但傳承了在他以前的音樂理論、技巧等,並將當代巴洛克音樂發展到更至臻完善的境界,也不斷嘗試創新,開啟後代音樂發展的根基。直到今日,巴赫的作品仍是學習音樂者的必修課程。巴赫的音樂成就,除了是家族音樂風氣興盛影響,自身的興趣及天份外,更重要的是後天的努力。他曾說:「誰能像我一樣勤奮,誰就能擁有和我一樣的成就」。

巴赫的確是一個勤奮認真的人,小時候為了更深入瞭解音樂,曾經趁夜裡大家熟睡時,就著月光,偷偷抄寫兄長珍藏的樂譜。雖然後來被沒收,卻更激起巴赫學習的渴望;巴赫為了聆聽大師演奏,徒步旅行三百多公里到另一個城市,巴赫驚喜的聽到精湛的演奏,流連忘返,甚至忘了請假,最後因曠職過久而遭革職。他沈醉於更美好的音樂,得到大師的指導,音樂能力亦更上層樓;為了要使管風琴音樂有更好的發揮,他親身研究管風琴製造,還成為指導修理管風琴的權威。在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St. Thomas Church)任職期間,他要在學校教拉丁文及音樂,指導四個合唱團,並需負責每週的教堂禮拜音樂。工作繁重,每個星期天的教堂禮拜,他卻總能提供新的音樂作品在禮拜中演奏演唱,讓來教堂參加禮拜儀式的人,藉由他的音樂,更深刻感受到心靈的洗滌。甚至直到臨終前,仍要以口述的方式,創作風琴聖詠曲,巴赫用一生奉獻給他所熱愛的音樂。

巴赫的音樂作品種類與數量繁多,現在所使用的巴赫作品編號,是根據一九五八年德國音樂學者史密特「巴赫作品主題目錄」所訂定的「Bach – Werki – Verzeichnis」簡記為BWV。從BWV001第一號清唱劇到BWV1080賦格的藝術,其中有兩百多部宗教及世俗清唱劇(Cantata)、彌撒曲、平均律鋼琴曲集、無伴奏奏鳴曲、布蘭登堡協奏曲及大量管風琴曲等。巴赫豐富的音樂創作,有精湛的音樂技巧,有觸動人心的內涵;無怪乎樂聖貝多芬說:「他不是小溪(Bach在德文中意為小溪),應該改名為大海(Meer)」。

(想更多認識巴赫嗎?歡迎收聽每週日下午15:05~16:00播出的「心靈深呼吸」)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