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情緒管理DIY(上)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4 期
做決定與選擇的能力
最不可思議的事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用音樂傳講福音 紀哲生牧師
謙謙的君子 星夜的楚雲
溫馨傳佳音 空中同學會 - ...
霧散見清明—彭文正的故事
化咒詛為祝福—台灣阿幸和她的九個 ...
如何幫助處於自殺危機的人
安全 LA LI O交通大代誌
情緒管理DIY(上)
人氣王小怪

  有情緒困擾的人或已被診斷為憂鬱症病人在醫藥的控制之外,生活作息和情緒上,還需要本身和家人合作,以情理並重的自助調養裡外生活,以致從不只恢復正常的生活機能外,還能健壯地邁向下一個成長階段。

  在此略述在醫療或心療的幫助之外四個保養情緒的「好」方法,供君參考。套一句很自戀的話說,此法適合配合專科醫療使用,是很好加強醫療效果、更適合一般人情緒保養的好妙方。

一、 好睡眠:

  飲食男女生理需求之飽足,難免影響其身心狀態,所以保持好的睡眠是調養情緒的第一步。(若是真的難以入眠,就要請教醫生)。
  


   我保持好睡眠的妙方是睡前跟上帝道晚安時,若是發現流動思維中尚有凡事浮游,我便一絲一線,將它懸掛在上帝的手腕裡,就是相信祂能了解能承擔所交託的,最多給一句「喏」或「謝謝」不再贅述,免得睡前讓思潮再湧。而如果事情真的多而重要,最好在白天裡找時間禱告、寫下來或找好朋友說出來,千萬別在睡前太用力思想,嚴肅對待白天事務。睡前只是將打包好的情緒交出來。

  另一招是平躺在床時,善解上帝造人「甚好」之愛心,閉著眼睛專注地溫柔地,善待身體,從放腳趾頭開始,腳掌、小腿、大腿、脊背…一直到脖子,通常安頓腰部的辛酸時,身體已感受到被照顧而停止亢奮而放鬆,睡意漸增。

  有次外子難眠,請我幫助他放鬆。我以言語引導他去專注安放上帝造的美好身體,我專心說著:「請放好小趾頭…大姆指…」
  隔天他告訴我:「妳都還沒幫助我放好腳趾頭,妳已經打呼了!」我不好意思的說:「歹勢,因為我也同時同步專心安頓我的身體,以致我也睡著了」。

  我由此了悟,身體的休息也要專心一意,而且睡前能感受「身體」受造奇妙可畏,尊重它真實的生理狀態,容它疲勞和休息,身體自然就會放鬆而容易入睡。

二、 好運動:

  一般人在情緒低潮狀況下,都不太想出門,或是對五彩繽紛的世界頓感失色,再嚴重下去,便會感到人生了無意義而身心慵懶了無生趣。在這時候,說什麼都要努力讓自已起床,堅持一些戶外運動,因為身心是互相影響的,運動可以增加β-腦內啡的釋放,降低體內腎上線素含量,能緩解壓力,減少憂慮感及憂慮紋的形成。所以無論如何,就生理角度而言,自己都要願意勉強自己,或是接受勸告而起床運動。

  除了每天要挪出時間做肌肉放鬆的身體運動外,也不可整天呆在家裡或是在自己的心理世界來回閒逛,而是要有心理運動。
  我所謂的心理運動是指著與人有來往,學習接受被愛、被關懷,同時也以自己能力所及的去關心和幫助人,不在於多少,而在於去做的當中所體會到的自我存在意義。在這樣的人際來往和互助中,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情感滋潤和生命的意義感。

  因著這樣身心的運動所產生出的咖啡因,會讓人深刻感受到人間有愛生命無價,而這種對生命生活的感知能力,便會讓一個人在生活情緒的波動中有著正面的思考,合理的解釋人生百態,進而合理的安頓自我情緒狀態,以達到情緒照顧或管理DIY。

  說來,情緒管理和照顧的確是可以DIY,而且可以自助助人,下一期我們再談如何借助好團體的友誼和好信念的思考訓練,來保養顧惜內心的情緒世界。

(「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 每周五08:00-09:00播出)

?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