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如何幫助處於自殺危機的人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4 期
做決定與選擇的能力
最不可思議的事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用音樂傳講福音 紀哲生牧師
謙謙的君子 星夜的楚雲
溫馨傳佳音 空中同學會 - ...
霧散見清明—彭文正的故事
化咒詛為祝福—台灣阿幸和她的九個 ...
如何幫助處於自殺危機的人
安全 LA LI O交通大代誌
情緒管理DIY(上)
人氣王小怪

  近年來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它不再是單一個案的悲慘故事,而是不分年齡、性別、職業、教育程度,蔓延在社會各角落。它可能出現我們周遭,因此不只是心理衛生人員關注,而是值得每個人來關切。

  如何早期發現自殺徵兆?如何幫助身陷自殺危機的個案?從聖經記載的案例,除了看見上帝如何在數千年前幫助人走出自殺危機,這套輔導方式也能有效地用在今日。


自殺不是行動而是過程

  聖經舊約列王紀上第十九章,記載以色列的先知以利亞,曾在迦密山上靠著上帝施行震撼人心的神蹟,將以色列百姓的信心帶回正路,當他處在高峰時,危機突然臨到,掌權的王后耶洗別下令將他除盡,他瞬間從顛峰掉入死亡的深淵。

  耶洗別給他一天的時間逃命,於是他逃到以色列南部邊界別是巴,獨自走進曠野的羅騰樹下,向上帝呼求:「耶和華啊,現在已經夠了!求 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列祖好。」

  究竟以利亞的呼求與自殺者的徵兆之間有什麼關聯?


  自殺者經常會帶給親友疑問與不解:「他 /她平常看起來好好的,最近也沒什麼異狀,為什麼會突然會去自殺呢?」

  其實我們需要調整對自殺的認知。常人以為自殺是「行動 (act)」,例如割腕、燒炭這個行動叫自殺,事實上自殺並不是「行動」而是「過程」(process),割腕或燒炭的行動是自殺過程的最後階段。
  當人外表沒有傷害自己的動作時,不代表他們就沒有自殺的危機,很可能他們已經處於自殺「過程」很長的時間,因為外在的行為表現未被旁人看見以致於被忽略,當某天走到過程的最後一步而出現自殺行為時,就引起旁人的震驚和不解。


自殺的四階段過程

  既然自殺是過程,我們簡要地將過程分為四階段: (1) 被動想死的念頭、(2) 主動想死的念頭、(3) 形成自殺的計畫、(4) 將自殺的計畫付諸行動。

  對以利亞來說,在樹下透露出他已進入自殺過程的第一階段,就是被動想死的念頭,他非主動傷害自己,而是求上帝取走他的性命,所以這是「被動」想死的念頭。
  接著,上帝在第一階段就介入並幫助他走出危機,樹立「輔導陷入自殺危機的個案是愈早愈好」的典範。

  當以利亞向上帝發出取走他性命的呼求後,身心俱疲的睡著了。不久,上帝的使者帶水和餅給他並拍醒他,叫他起來吃,他吃完又繼續睡了。
  又不久,上帝的使者再次如此做,以利亞吃完第二餐後,有足夠的體力啟程前往何烈山。在那裡,他親耳聽見上帝以溫柔微細的聲音將未來的使命告訴他,他按著上帝吩咐的,離開何烈山也走出人生的低谷,向著新的目標前進。


上帝如何輔導瀕臨自殺者

  從上帝對以利亞的輔導,歸納出幫助人走出自殺危機的原則:

  (1) 支持與休養:  當以利亞發出自殺訊息時,上帝並沒有責備或數落他,反而差派使者供給身心疲乏所需要的食物,鼓勵他充分休息。人處在低潮困境時,需要的不是控告和罪惡感,而是更多的休息調養。因此輔導此類個案,除了聆聽對方內心的痛苦,應當鼓勵他們充分休息,免得因為身心疲乏陷入更負向的思考裡。藉著足夠的飲食和睡眠,能讓疲憊的身心得到復原。

  (2) 定期關懷探訪:
  上帝為什麼兩次派使者叫醒以利亞起來吃飯,而不一次帶足兩餐的飯食?其實重點不只在食物,是表明上帝對他的關懷。
  根據研究,人孤獨時自殺的危險性會升高,若身旁有人陪伴危險性會降低。所以輔導個案時,應定期探訪,如果無法親自前往,也當固定致電問候,讓案主感覺到雖然已經放棄自己,但是周圍的人仍然沒有放棄他,仍定期為他加油打氣,帶給他莫大的安全感,這就是恩典的力量。陷入生命低潮時,往往不需聽道理,而是用恩典的力量讓人重新站起來。

  (3) 設定新的人生目標:
  最後,上帝給以利亞新的使命,去膏抹(以上帝所賜的權柄為人祝福,並認可上帝所賜給他的特殊地位。)三位上帝的僕人。雖然以利亞從王后耶洗別的威脅面前退縮了,但是上帝沒有否定他,藉著新的使命肯定的告訴他仍是被使用的人,讓以利亞找到自我價值感與定位,並在新的目標中學習肯定自己。
  同樣的,當個案經過充分休養及定期關懷後,接下來有必要與他們討論未來的人生目標,讓他從過往失敗悔恨中,轉而思想未來新的人生方向,方能幫助他走出自殺的危機。

  自殺是過程而不是行動,幫助人走出自殺危機也是漫長的過程,雖然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心力,但是在上帝的恩典幫助下,必定能夠如聖經所說「流淚撒種的,必要歡呼收割」。


*「與聖經有約—聖經人物」商志雍主講 每週二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