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寫功課能使用手機嗎?玩線上遊戲停不下來怎麼辦?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4
我是活化石 還是變形蟲
革新因應空前世代變革,你準備好了 ...
主動尋找新的體驗
夢想明確 不斷調整
祂才是大醫師
張洛銘 那條救命的繩索…
生活有樂子•生命多結果子
被未來的自己淘汰
生活法律App 房屋修繕
There is no plac ...
放寬學習的時空
寫功課能使用手機嗎?玩線上遊戲停 ...
詩歌的故事:安慰與拯救
童年 是一首動人心弦的歌
調理身體,好孕到!
另一個時候
 

家庭幸福窩】

 

寫功課能使用手機嗎?

玩線上遊戲停不下來怎麼辦?

 

>彭菊仙 親子叢書作家、資深媒體人

 

Q:寫功課可不可以使用手機?

孩子寫功課時堅持要把手機拿到房間去,說是討論功課要用到,我說不准,他就會頂嘴說我不講道理,難道寫功課查資料都不行嗎?常常為了讀書能不能用手機吵得天翻地覆,親子都快決裂,該怎麼辦?

A

孩子寫功課若遇到問題時,或許真的有必要透過手機和同學討論,就這個部分,父母不要立刻帶著成見否定孩子:「不要騙人了,誰不知道你要拿來上臉書、玩遊戲!」

一開始就否定其出發點,孩子便會覺得自己整個人被否定;即使他真的是想用討論功課作為藉口,但因為人格就被父母貶低,孩子也會故意辯解自己是被誤解。

如果孩子確實需要常常使用手機來和同學討論功課,就要針對這個部分訂定規則,比如:做功課時絕對不可以把手機拿進房間,先暫時交由父母保管;如有需要使用,請跟父母借用,每次最多十五分鐘;如需延長,再跟父母報備。

有人說,這樣管制孩子使用手機,簡直就像是防賊,真的有必要嗎?

國中以下孩子的衝動控制尚未發展完全,確實需要外在的管制力量,所以訂定好使用規則絕對有必要。

直到高中以上,則可以試著把管控權交回他們的手裡,但也必須常常提醒他們,要能做到自我約束,也就是自我規定:每隔多少時間,才准許自己碰手機多少時間;如果還是做不到,則告訴他們將手機先暫時隔絕在視線之外。

隨著孩子長大,要讓孩子練習自己做自己的主人。高中以上的孩子預想後果的能力較強,也比較懂思考自己的未來,這個時候,若還要一味地靠父母管束,反而沒有機會練習自我負責。

Q:玩線上遊戲停不下來怎麼辦?

我家國二的兒子最大的興趣就是打電動,玩線上遊戲LOL英雄聯盟,一玩起來就停不下來,即使我已經把平板電腦放在客廳,不准他們帶到房間使用,而且也訂定好使用時間,但時間一到,他幾乎都會耍賴,我們親子常常為這件事情吵得天翻地覆,怎麼辦?

A

父母能做到和孩子訂定網路使用規則,而且把數位用品放在客廳,這樣至少能讓孩子有個基本認知,知道不可以無止境地玩線上遊戲。但是一旦孩子接觸線上遊戲,就很難不沉迷。一來遊戲太過誘惑,一關接一關,帶來無止境的成就感。

二來,線上遊戲也是青少年的社交場域,和同學在線上一起作戰,可以滿足被同儕認同的感覺。

所以父母一定要有一個心理預備:即使已經訂定規則,但是充滿巨大誘惑力的線上遊戲,依舊會牽引孩子想盡辦法越界。除非孩子一開始就不接觸,否則接觸之後,一定會常常討價還價,父母一定要比孩子更堅守原則,而罰則也一定要訂定清楚,比如超過十分鐘不關機,就三天不准碰電腦。

父母的角色是在幫助孩子養成自律,因此可以在結束的十分鐘前先行提醒孩子,讓他們心裡有所預備;若時間已到,孩子還是無法停止,則放行五分鐘,讓孩子有收尾的緩衝時間。

如果孩子依然討價還價,而且頻率很高,則建議父母安裝教育部開發的「網路守護天使」軟體,能設定「上網停歇時間」、「停止上網的時段」,更能設定「黑名單網站名單」以阻擋色情、暴力、惡意干擾網站。

此外,中華電信公司有「上網時間管理」、「色情守門員」、「行動健康上網」方案;台灣大哥大也有「上網管家」、「色情警衛」方案,明智的父母當機立斷、撥一通電話就可完成自動管理系統!

 

[ 本文摘自彭菊仙新書《管教的勇氣:該管就要管,你要幫孩子變得更好》/ 時報出版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