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羅吉琴 錄音室的不老志工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1
為生命翻滾吧!
挑戰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
踏出舒適圈 遇見不一樣的自已
在愛中勇敢追夢
佳音創台故事
上帝所賜的孩子
羅吉琴 錄音室的不老志工
母親的生命之樹
夫妻財產制 家庭生活費用的分擔
你最後悔的是什麼?
神劇 創世記 / 海頓 年屆耳順 ...
林黛 忘不了,江山美人,百媚千嬌 ...
婚姻 不是爽缺
學齡前兒童口腔衛生保健
「贏」在冬令進補 【歸耆羊肉湯】 ...
【南洋心.在地情】雇主應通報事項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人生故事館】

羅吉琴 錄音室的不老志工

彭蕙仙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一則招募志工的邀請,改變羅吉琴的後半生,她放下悠閒的退休生活,學習錄音技術,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的最佳拍檔和當紅錄音助理。


從聽眾到錄音室志工


羅吉琴喜歡聽廣播,因此房間、客廳、廚房都放了一台收音機,十九年前佳音電台開播,就鎖定收聽。那時她剛從學校退休,某天她對上帝說:「我總不能天天逛街無事可做吧,請你為我開路,學習如何服事。

某天早晨,電台主持人分享當志工的好處,鼓勵聽眾走出家門樂當志工服務人群。考慮沒多久,她就拿起電話表達想來電台當志工。

剛開始,她只是幫忙主持人蒐集報章雜誌上的文章或資料、整理音樂CD、折疊寄發《佳音月訊》。不久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缺錄音助理,方西緯副台長鼓勵她學習錄音技術並接下這份工作。

當時錄音設備是盤帶式的,錄音時必須隔著一扇玻璃門操作錄音,音樂或歌曲必須先灌錄進去才能播放出來,過程相當繁複。羅吉琴在方副台長鼓勵下,勇敢的接下錄音助理工作。


從盤帶到數位化錄音


接下錄音工作,有時候因為不熟悉操作程序導致發生錯誤,她總是懊惱不已。「那次我把盤帶裝反,讓許牧師六天預錄的內容完全空白,只好麻煩許牧師再跑一趟重錄。許牧師修養很好,沒有指責我,可是我卻很難過,因為一時的疏忽造成錯誤,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這麼重要的工作…。」

「電台轉型為數位化後,某天聽眾打電話來反應聽到怪怪的聲音,經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我推錯錄音軌…。上帝藉著這些錯誤提醒我凡事要更謹慎小心,因此盡可能提前一小時進錄音室預備,為錄音過程順利無誤禱告…。」

十多年前,佳音電台錄音設備轉型數位化,對電腦不熟悉的她一度想放棄,製播組長艾麗珍知道了,鼓勵她勇敢去學習去突破,借筆記讓她看著操作練習,又有其他同工耐心指導,果不其然,不久她跟上時代趨勢,用電腦系統錄音、抓音樂,完成每集節目。


主持人最佳錄音助理

羅吉琴感恩表示:「有機會控音是我的福份,因為主持人都是學經歷豐富的專業人士,一般人上他們的課都要繳學費,我卻透過錄音比別人早先聽到分享的內容,因此每次來錄音都是享受與學習。」

一顆願意學習服務的態度,讓她從一個節目陸續增加到九個錄音節目,包括:溪水邊、人間有愛希望永存、家庭知多少、快樂送到家、藝文生活家、發光的職場達人、空中輔導室、老歌曲舊時情、與聖經有約等,配樂的節目則有:清醒的心、魅力學習看見未來。

主持人彭蕙仙提到,「羅吉琴羅姐擔任我的錄音助理七年,有時候我因為雜事多,節目忘記存檔或者忘記來錄音,就會收到羅姐傳來的提醒簡訊,若沒有她的叮嚀,我肯定會落掉很多事情,我對她充滿了無盡的感恩。」


18年始終如一愛佳音

彭蕙仙問她是什麼因素及動力,使她十八年來擔任志工卻不求回饋?她表示:「上帝的恩典夠用,我是退休老師,有退休俸,生活無慮,付出的只是時間,許多人退休後的生活就是逛街、旅遊,這些都不錯,我也曾經跟著同事旅遊,但是發現,我若去旅遊,電台的工作因為人力吃緊而被耽擱,我想到既然接受責任與託付,就要放下次要的,完成優先重要的。」

羅吉琴表示,她喜歡佳音,離不開佳音,因為佳音電台是充滿愛的地方。她能夠持續投入志工服務十八年,核心就是愛,因為上帝的愛不離不棄。



[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主持,週一17:05-18:00播出的「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