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黃敏郎 翻轉吧,男人!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9
【焦點現場】老師也是學生
【焦點現場】快樂的老師
那一年,我們一起野炊
尋找昔日學生之誰來晚餐
潺潺溪水潤心靈 佳音20揚主恩
永不停止的祝福
行銷創新傳佳音
丁正璽 誰把悲劇變喜劇?
黃敏郎 翻轉吧,男人!
【法律事務所】買賣房子
離職不是最佳方案
牧師歌手林義忠 傳唱祝福記得回家
李麗華 影壇長青樹獲金馬獎終身成 ...
留守在孩子的生命中
吃出靈光思路專注力
服用維他命 不可太隨性
【南洋心在地情】雇主不可任意變更 ...
【佳音Free Night】新制 ...

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黃敏郎 翻轉吧,男人!

英如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黃敏郎才踏進家門口,四個孩子蜂擁而上,他張開雙手左擁右抱,妻子周文惠早已預備好滿桌佳餚,等著他開飯。飯後四個孩子黏在身邊,不是講述學校發生的事,或討論功課,就是纏著要他讀童書。他不但是孩子的大玩偶,是專任家教,更是聊天談心事的好爸爸。


金融風暴讓人生逆轉


目前擔任國中特教代理老師的黃敏郎,用一份薪水養一家七口,五個孩子分別是十二歲、十歲、六歲、三歲、兩個月。他津津樂道談孩子的不同特質,最大樂趣是在家裡開家教班,開心孩子圍繞身邊。

「很多人看我是好爸爸、好丈夫、好男人,以為我一定天天為五個孩子忙的不可開交,其實我是甘之如飴,如倒吃甘蔗,對教養子女越來越有心得,因為我做了正確的決定,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

「六年前的我不是這樣的,因為太太在家照顧孩子,我必須賺錢養家。為了給家人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整天忙碌工作,只想著賺錢,陪孩子對我來說簡直是浪費時間。沒想到一場金融風暴,讓我人生大逆轉。」


透過基督徒團契認識神


黃敏郎出生在基督徒家庭,家裡五個孩子都是男生,每天爭鬧打架愛比較,自覺功課及做事方面都不如兄弟,內心非常自卑,靠著吃來舒緩壓力情緒。雖然從小跟著父母去教會,除了喜歡教會有糖果吃、有好聽的故事外,從不覺得耶穌基督與他有何關係,因此生活行為如:撒謊、偷竊、自私等與一般人無異,直到讀大學才改變。

大學時參加信望愛團契,團契中許多學長是第一代基督徒,他羨慕他們活潑的生命,反思自己雖然是第四代的基督徒,生命卻如此不堪。認真參加查經聚會、尋求認識真神,並在大三那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他在團契中認識文惠,覺得她與眾不同,雖然觀念有衝突,認定她是上帝為他預備的終身伴侶,因此緊追不捨,並在服役期間結婚。大學畢業後服志願軍官役四年,一年在本島三年在外島,長期不在家,造成婚姻關係緊張,最後選擇期滿退伍進入金融業,兼顧照顧妻兒。


金融風暴,投資慘賠

他提到,「六年多前,我在金融業上班,為了有更多的業績獎金,每日工作十二個小時,假日拜訪客戶,犧牲陪伴妻兒的時間。那時我覺得養兩個孩子是我這輩子最重的負擔,雖然那時我有房有車及百萬以上的存款,我還是覺得經濟重擔壓得我快喘不過氣來了。」

那時他已經有兩個孩子,為了讓家人有豐裕的物質生活,覺得薪水不夠多,於是做股票額外投資。他還是嫌賺的太少,不顧妻子反對辭去工作,操作股票,每天500萬甚至更多的資金不停的在手中運轉。過了一年,遭遇民國九十七年的金融風暴、股票崩盤,所有的投資慘賠。資產瞬間變為巨大的負債,賣了房子還不夠抵債。

「人沒有走到谷底絕對不會認為自己是失敗的,當時我認為自己還可以再拼。某天,我跟文惠說,我已經賠了一大筆錢,但是相信可以很快的扳回來。妻子勸我收山不要再玩了,我拒絕承認失敗,兩人起衝突,我生氣的握拳頭朝木門捶打下去,竟然破了一個大洞,接著憤怒的衝出門,滿腦子負面思想,很想跳河自殺……」


詩歌使浪子回頭、發現愛

回家後面對破產後果。他到補教業工作,月薪不到兩萬元,妻子被迫出門工作。沒想到九個月後,被老闆炒魷魚,他再度面臨失業,心中非常的惶恐。七月二十九日他生日那天,去教會參加特會,希望能得到前途的指引,沒想到一聽到詩歌就不自禁的流淚、認罪悔改。

「我突然看到一個畫面,是一座天平,一邊是我想要的財富,一邊是我的家庭,神要我選一個。我感動神還記得我,最後我選擇家庭,那一刻我體會到神所喜愛的祂必管教,為要叫屬祂的兒女回轉到祂喜愛的樣式。」

回家後,神提醒他向妻子道歉。他一面道歉一面哭泣,請求妻子原諒他的錯誤。神的愛在他們裡面,妻子最後選擇原諒。那天,他才發現妻子是最愛他的人。


看重生命價值甚於金錢

黃敏郎回歸家庭當稱職的父親,把照顧孩子當作重要的工作,體會牧師所說,當好丈夫好父親是上帝對男人的呼召。「我回到家庭後,耳朵變得柔軟,聽得懂妻子講的話,觀察糾正孩子的言行舉止,並把聖經所教導的,用在生活中與教育子女上。」

雖然他目前每個月三萬多元的薪水中,有三分之一要還銀行欠款,當第五個孩子出生前,他曾幾個晚上擔心得睡不著覺,但是回頭看神一路的引領,才發現自己憂慮太多。因為神賜他賢慧的妻子,在有限的經濟裡把家照顧得好,其他家庭提供好用的二手衣物或新鮮食物,讓他們不虞匱乏。

神恩待他們一家。老大是學校籃球田徑與繪畫的代表隊員;老二在師大資優的測驗中語文能力是同年級的百分之99以上,也是學校繪畫與作文的代表隊好手;老三雖沒讀過幼稚園,但是進入小學後,立刻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協助跟不上進度的同學;年僅三歲的老四,每天要爸媽及姊姊讀十本以上的書給她聽。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讓他不用掛心孩子的課業。

他提到,「過去認為享有充裕的物質生活才是成功,現在卻是看重生命影響生命。若有限的生命,在家庭能夠影響孩子,在學校影響學生,生命將變得有價值。要得到神所命定的,必須回到聖經真理,緊緊抓住神,照神的方法過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雖然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我相信上帝為我所預備的一定超過所求所想的。」

(本文整理自救恩之聲製作、英如主持的「雲采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