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吃出靈光思路專注力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9
【焦點現場】老師也是學生
【焦點現場】快樂的老師
那一年,我們一起野炊
尋找昔日學生之誰來晚餐
潺潺溪水潤心靈 佳音20揚主恩
永不停止的祝福
行銷創新傳佳音
丁正璽 誰把悲劇變喜劇?
黃敏郎 翻轉吧,男人!
【法律事務所】買賣房子
離職不是最佳方案
牧師歌手林義忠 傳唱祝福記得回家
李麗華 影壇長青樹獲金馬獎終身成 ...
留守在孩子的生命中
吃出靈光思路專注力
服用維他命 不可太隨性
【南洋心在地情】雇主不可任意變更 ...
【佳音Free Night】新制 ...

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吃出靈光思路專注力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很多人煩惱如何吃出靈光思路,讓人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將知識裝到腦袋裡,輕鬆面對專注力。飲食對專注的重要,古今中外眾所周知。

腦袋是吃出來的!「想要獲得好的學習、專注、穩定情緒、就得從食物中,好好的攝取多樣均衡飲食」;而規律均衡健康的三餐是維持腦細胞功能最重要的因素。


膽鹼、多巴胺、血清素的功能

「專注對於身心靈互動是很消耗腦部能量」。 食物與腦之間的因果關係目前尚未完全定論,但不容置疑的腦細胞要有效率的與其它細胞形成神經迴路,非得仰賴運送訊息的神經傳遞物質,目前也發現神經傳遞物質約有百來種,其原料絕大多數來自於平常攝取的食物。其中以膽鹼、多巴氨、血清素這三種神經傳遞物質,對於專注、記憶、思考、認知的心智有密切相關。

膽鹼在體內由胺基酸合成的水溶性類似維生素物質,通常不用擔心過剩問題。膽鹼幫助記憶、隨意肌的運動、行為的控制等,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的乙醯膽鹼呈現不足或轉化有障礙。製造乙醯膽鹼時所需的膽鹼,可從綠葉蔬菜、小麥胚芽、蛋黃、豆腐等含卵磷脂的大豆、蛋黃、花生、食物中獲取。

多巴胺是腦內分泌物,為神經傳遞物質,缺乏影響人的情緒。它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又稱快樂物質。酪胺酸和苯丙胺酸可以幫助製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這兩種胺基酸存在於家禽、海產、大豆及乳製品等高蛋白質的食物中。

富含多巴胺的主要食物:魚、蛋、雞、紅肉,甜菜、酪梨、豆豉、味噌、穀物、香蕉、蘋果、草莓、藍莓、李子、杏仁、芝麻和南瓜籽可以幫助調節多巴胺平衡。

血清素有助於振奮心情,防止情緒低落或抑鬱大腦化學成分。讓你高興、滿足、活力。血清素由必需胺基酸的色胺酸所製造的,人體本身不會製造色胺酸,要從食物中攝取。通常含較多色胺酸的食物包括肉類、納豆、杏仁、乳製品、豆類,豌豆、小扁豆、糙米、馬鈴薯、穀類、麵包等。通常為了活化血清素,建議曬曬太陽,運動或走路,讓身體分泌較多血清素。


靈光專注力五守則飲食建議

藥補不如食補,想要吃出靈光專注力,就從正確飲食習慣;力行健康生活型態。推薦五守則供大家參考!:

守則一:均衡多樣飲食,五大營養素不可偏廢

建立良好的均衡飲食觀念與習慣,三餐定時定量,五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不可偏廢。正常生活起居,早睡早起,飽足精神,促進大腦專注力及靈敏度。

守則二:早餐非吃不可,要吃的對

「一日之計在於晨」,優質健康的早餐組合,是高蛋白質加上適量的含纖維質高的碳水化合物。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使人思考敏銳、反應靈活,提高學習效率,先吃蛋白質,再吃全穀類的澱粉質食物,如糙米飯、全麥麵包等,可以讓血糖緩慢上升後維持穩定,有足夠的葡萄糖才可以支援大腦工作。讓人「贏在起點」。

守則三:充足的魚油、維生素B群

維生素B1、B2、菸鹼酸是輔助葡萄糖在腦細胞能量利用的必要物質。維生素B12、葉酸若攝取不足,血液含氧量低,造成腦部缺氧,無法專注。

維生素B1、B12維持神經組織正常活動,使身體正常神經傳導的功能。啤酒酵母、肝臟等含豐富的膽鹼、卵磷脂、維生素B1、B12的食物來源。

魚油富含DHA、EPA,是神經細胞膜上的主要成分,腦細胞中DHA的多寡,影響到腦部的功能,所以在學習過程或成長中的嬰幼兒需要特別補充DHA、EPA。

守則四:蔬果579彩虹飲食更健康

正確的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不同年齡層、不同族群,每日建議攝取的蔬果量應遵循「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兒童一天為5份蔬果、女性是7份蔬果、男性則是9份蔬果。

新鮮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還含植化素具抗氧化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及多酚類等,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減緩老化、抗自由基及抗氧化,這就是近年來新鮮蔬果攝取量受到重視的原因。蔬果的攝取應做到「彩虹原則」,意即多種顏色且多樣化的攝取,同時應限制紅肉(如豬、牛、羊肉)及油炸類食物的攝取量,避免飲食加工肉製品、高鹽及鹽漬食物、含糖飲料等。因為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等高熱量食物,不僅提高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發生機率,更會大幅提升罹癌的風險。

守則五:多喝白開水

研究指出,為讓腦力高效率表現,建議每天喝足量至少2000西西的白開水,讓專注力產生源源不斷的能量。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