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運動萬歲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1 期
佳音關懷情
開春賀喜!佳音端新菜!
佳音主持人分享新年新里程
狗年的禮讚—以「天國之犬」共勉
賀 劉麗紅 榮獲94年十大傑出 ...
上帝手中的一枝筆(1)/ 現代 ...
墨爾本雨後的天空 / 佳音聖樂 ...
女律師的新生 / 任秀妍的故事
別做「怎麼辦?」部屬
快樂是需要學習的
小小哥德,藏在普羅旺斯
快樂春節的減壓妙方
電鍋巧克力蛋糕 / 香蕉蛋糕
佳音十週年感恩之夜 / 溫馨 ...
給我你的感動徵文 / 13人 ...
高齡駕駛的行車安全 / 安全樂 ...
爸爸
文雅怜用音樂詮釋人生
專欄:聖經中的香料
炒四喜、煎小卷 有媽媽辛苦的味 ...
博恩‧崔西教你卓越領導
快意人生的保養之道
運動萬歲

適當的運動,能改善體質、增加體能、擴張視野、改善親子關係與生活情趣,項目可以依年齡、季節而改變。總之,只要運動,就有好處!

親子騎車鍛鍊體能

我家大小經常進行耗體力的運動,如帶孩子溜直排輪、冰刀、攀岩、游泳,自從孩子學會騎腳踏車,則多了許多遊玩路線。

曾經從士林焚化爐騎車到關渡,再帶車搭渡輪到淡水,再從淡水經紅樹林、竹圍騎回士林焚化爐停車處。

今年初,台北市自行車步道整修完成,士林到關渡沿線風景優美,非常好騎。這段路程平常往返加上休息時間,約一個多小時。但關渡到淡水有點坡度,對五、六歲的孩子有點吃力,所以我選擇搭船,難得有坐船經驗孩子會非常開心。

寓教於樂的各式運動

運動對我這位平常會偏頭痛的人,只要帽子頭巾準備妥當,偶爾吹吹淡水河風還可以接受,假日親子自行車遊的人很多,許多地點有自行車出租的服務,便宜而且方便,但是要找到適合孩子程度的腳踏車,需要一點運氣。

其實,多數的鄉村小孩,很早就會騎車在鄉間串門子,現在許多大城市為市民規劃完整的自行車車道,更應該多加利用才是。

春秋季騎車是一種享受,夏天就是游泳了。兒子剛學游泳時,我採密集訓練,幾乎讓他天天下水,卻不游太長的時間,只要上岸後的保暖功夫做得好,一年四季都能游泳。游泳不僅對免疫系統有幫助,許多過敏兒也因為游泳而改善。

游到十一月中旬,幾個寒流接連報到,泳伴都收兵,我們也只好改換戰場,本來我們常去淡水的雷朗特區攀岩,雷朗的特色是攀岩到頂時可以掛在繩索像泰山一樣盪滑下來,收費合理,許多公司行號的員工訓練也會選擇在此進行。

但是因為在戶外,常受天候影響行程,還好幾個市立運動中心都有攀岩的設備。攀岩相當耗體力,手腳要並用,對人是很好的挑戰。

小巨蛋冰上樂園開放後,我們除了汐止冰宮外又多了去處,對許多初次接觸滑冰的人都有共同的疑問,就是它到底安不安全?

所有運動皆然,只要受過訓練、遵守安全規定,配戴頭盔和護具,滑冰是一項好玩又安全的運動。根據統計,在歐美國家滑冰所造成的運動傷害遠低於其他運動項目。

滑冰能增進身體機能各方面的協調,同時可以培育韻律感與平衡感。有研究報告顯示,滑冰的衝擊性較慢跑低,消耗的卡路里和慢跑相當,許多爸媽曾讓孩子學直排輪,其實兩者類似,只是要適應在冰上的感覺和煞車的方式,學會基本動作、正確穿鞋、固定重心位置,就能悠遊於冰上活動。

音樂動感運動風靡老少

從律動音樂班到街舞,從幼年到青少年,年輕族群風靡音感運動。

一週一次唱跳的課,對幼年孩子來說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尤其當孩子對老師有好感,又有同學一起唱跳,上課是件令他們期待的事。

許多年輕人喜歡街舞是有原因的,因為街舞的穿著時髦輕便、跟著音樂輕快的舞動身體,散發青春活力,尤其是近年韓國偶像Rain等藝人帶動風潮,年輕人一跳不可收拾。許多中年人也學習簡單的街舞,每次跟著音樂節拍、教授的舞步運動,很快就能汗流浹背,達到運動效果。

運動需循序漸進

很多研究指出,產前最後三個月到出生後兩歲,是人大腦快速發展的時期,三到六歲的幼兒在語言、概念或智力的發展具有驚人成績,這的確提醒我們,孩子是具有學習潛能的,但提早學習並不代表他們已經準備好學習。

對孩子而言,學習是有條件的,他的肌肉、骨骼尚未成熟時,讓他學習直排輪或騎腳踏車之類的運動是負擔,對發展可能有不利的影響。

因此,要先觀察並循序漸進,孩子學習的途徑就是生活與遊戲,生活是遊戲,只要學習氣氛有趣,引發並滿足他們探索和學習的熱忱,至於從課程裡學到多少,那則是其次的事。

(「社區大學EZ-GO 健康e點靈」節目 Irene主持 每週二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