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說故事的媽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5
溪水邊 孕育生命的母親
王建煊 服務無子老人是最後的重 ...
蔡葉偉 用心打造國際級淡水美地
給耶穌之母 馬利亞
孫理蓮 愛臺灣的美國阿嬤
廖美喜 快樂癌義工
洪瓊芳 不孤單的單親媽媽
說故事的媽媽
母親的愛
張美蕙 「平安」是我的女兒,「 ...
記憶是上帝的恩典
做為一個母親
火鳥之歌 清明與復活
得了就是得了 南瓜粉絲煲、青江 ...
雇主不得借外勞給他人使用及限制勞 ...
孫穗芬條款初審過關,後座乘客強制 ...

每 逢在故事媽媽團體培訓課程時,總會有人好奇地問我:孩子都已經升上國中、高中了,為什麼對「說故事」這件事情還是這麼樂此不疲?
我是一個幸運的孩子,有著疼愛我的長輩們,每年的聖誕節,他們總是很有默契的買書送我,讓我在各種故事中自在地遨遊。當自己懷孕那一刻起,深深體認孩子是神所賞賜的產業,陪伴他們成長是我生命中最有價值的工作,便毅然決然的投入全職媽媽的行列。當時我也思考:「除了信仰外,我還能給孩子什麼樣的禮物,是讓他一生受用不盡的?」想到自己的童年的經驗,所以我想「閱讀」這件事應該是重要的。
有趣的是兩個孩子小時對書本的興趣不亞於我,從他們自幼啃書的架式可看見端倪,與其讓他們吃書不如我讀故事給他們聽。也因此「說故事」成為我與孩子互動的起點,記得當時教會有一群全職媽媽們,因著孩子們年齡層相仿,於是我們成立了一個小組,除了幼教讀書分享外,我也開始在媽媽們面前示範如何跟小小孩說故事,讓她們在家中可以繼續用故事跟孩子們互動,建立親密關係。
孩子上了小學,我也跟著進入學校成為故事媽媽,從孩子班上的故事媽媽到經營學校故事團隊,為了讓自己的說故事能力更上一層樓,民國八十九年我參加九歌兒童劇團第一屆「說故事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課程中的聲音雕琢、肢體伸展語言、劇本編寫、舞台呈現方式…給了我相當多的收穫,以後無論說故事,或是將繪本改編成兒童劇,我嘗試放入戲劇的元素,讓整個故事的說演進行更加掌握節奏並產生趣味。
最近收到一個朋友的信寫著:「孩子上高中後,繼續和自己維持美好的親子關係,我想:應該是過去參加小組學習如何說故事培養了我們的親子關係……」每次聽到這樣的回饋時心中倍覺感恩,如果「說故事」能夠成為親子間美好的記憶,我想這會是我至今仍舊熱情於說故事的真正動力。

(歐玲瀞主持的「藝文生活家」節目,每週三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