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記憶是上帝的恩典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5
溪水邊 孕育生命的母親
王建煊 服務無子老人是最後的重 ...
蔡葉偉 用心打造國際級淡水美地
給耶穌之母 馬利亞
孫理蓮 愛臺灣的美國阿嬤
廖美喜 快樂癌義工
洪瓊芳 不孤單的單親媽媽
說故事的媽媽
母親的愛
張美蕙 「平安」是我的女兒,「 ...
記憶是上帝的恩典
做為一個母親
火鳥之歌 清明與復活
得了就是得了 南瓜粉絲煲、青江 ...
雇主不得借外勞給他人使用及限制勞 ...
孫穗芬條款初審過關,後座乘客強制 ...

吳錡夫婦與岳母

前些時年屆九十的岳母,記憶力有退化的現象,起先是忘了日期,星期五當做星期天之類的,後來是錯把外孫當兒子,甚至把女兒當路人看,這問題就非比尋常了。不僅如此也漸漸發現岳母有輕微的被害妄想症,以致情緒不穩定及行為異常的事情發生。 


妻開始認真的找尋相關資訊,最後認定,就醫是最好的辦法。選定了日期,妻與浩兒一同陪伴前往。


醫師非常有耐心的與岳母交談,並徵求她同意後做了些測驗。開始是個位數的加減,岳母還能正確回答,進入兩位數的算數時,岳母就難以作答了。接著又問台北市長是誰?岳母回答的是前任市長的大名,現在的年、月、日……岳母都無法確實的回答。


約莫半小時左右,醫師要求家屬進入診斷室,告知結果:岳母得了「阿茲海默症」,屬於輕度的失智,可以藥物遲緩病情的惡化,但無法有效治療,恢復原有記憶的能力。護理出身的妻子,了解實際情況:能遲緩記憶力的衰退,已是不幸中的大幸,遑論更好的治療。醫師指著桌上的評估表:「診斷完了我請伯母寫一句話,這是她寫的。」妻拿起評估表端詳,眼淚禁不住然而下,陪同前往的浩兒探頭以望究竟,見上面寫著:「我愛我的兒女和孫子」。醫師為了緩和氣氛:「我問伯母記得兒孫們的名字嗎?她說她當然記得,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她親手拉拔大的,她怎麼會忘記呢?」


家人寄望藥物能改善岳母的病情,但經過一段時間,妻發現岳母 有意無意的忘了吃藥。為了鼓勵老人家服藥,妻就用哄小孩的方式勸她:「媽媽,這是聰明藥,吃了會聰明,不會忘記事情。」岳母不高興的說:「我吃了藥會頭暈、想吐,不舒服。」妻就不忍心再勉強她了。那怎麼辦呢?


有一次妻參加一個有關「老人失智與安寧照顧」的學術研討會,其中一位講員是這方面的權威專科醫生,聽了岳母的情況後願意看診作進一步了解。


不久岳母被安排到一所有天主教背景的醫院看病,候診的時候修女志工主動前來關心。


其實岳母與天主堂是有淵源的,二戰時為了避免日本兵的侵擾,她們全家躲進了修道院,並在那裡繼續完成初中教育,戰爭結束後才離開。後來岳母能順利的考上師範學校,跟那些日子在修道院讀書有很大的關係。也因為這個緣故,她對神父、修女有份格外的親切感。


修女見岳母很樂意和她交談,索性就坐下來陪老人家多聊幾句。聊了兩句後岳母主動告訴修女,她還記得,「天主經」與「聖母經」,修女鼓勵她背背看,岳母就大方的坐在候診室的長廊座椅上背誦起來,竟然一字不差,聞者無不驚訝。妻也見到了岳母許久不見的笑容。當醫師了解岳母能背經的時候也為之振奮,樂觀岳母的病情,並建議她去附近的天主堂望彌撒。由於這次經驗,我們相信只要岳母願意,至少在情緒方面一定會有正面影響。


岳母去的天主堂雖然很小,人也很少,但卻溫馨。領聖杯聖體的時候,神父顧念老人家年邁,特別走到她面前服侍,岳母也以〝Thank you Father.〞回應外籍神父。陪同岳母去望彌撒的外孫,從小聽岳母的河南話長大,可從未聽過終日在廚房忙著下水餃、煮麵條的外婆還會講美國話,而且儀式進行中岳母完全記得如何配合。這下他可見識到了外婆的能耐,太不可思議了!


自從去教堂望彌撒之後,岳母的情況有了明顯的改變,認為她又恢復了正常的樣子。而事實上岳母失智的情況是比以前更嚴重的,因為去醫院回診的時候,指數已由輕度進入了中度的階段。可能是因為岳母不像以前那麼容易被情緒操縱的緣故吧!雖然也有凸捶的時候,但從她在天主堂望彌撒種種表現,我們確定她有些記憶是可以被喚回的。 


有次我們開車外出,妻在後座與岳母閒聊,趁著老人家心情愉快就說:「我們小時候常聽你唱『小白菜』,你現在還記得嗎?」老人家自信的說:「記得啊!」「那你就在唱給我們聽啊!」原以為岳母會因為我的關係而婉拒,沒想到岳母竟答應了。我趕緊關掉音響,讓車廂騰出個好的唱歌環境。「小白菜,小白菜,為什麼人都叫我小白菜……」歌詞唱得非常清楚,音準沒走調,聲音清脆得像小姑娘。


我從後照鏡裡看見岳母專注的表情,神韻跳脫了現在,回溯到遙遠遙遠屬於她少女的時代。除了歌詞,岳母這時腦子裡的景象又是什麼呢?是黃河邊任家大院的千金小姐正吃著柿餅咧?還是正忙著整理嫁妝準備出閣呢?幾十年的歲月裡,有多少事是老人家記得呢?開著開著忽然覺得路上的景色比剛才霧了些……


為了讓我們也記憶些事情,妻乘勝追擊,我也敲著邊鼓,央求岳母再唱首小調。岳母可能唱開心了,爽快的說:「好,我唱『拷紅』。」「夜深深,停了針繡,和小姐閒談……」我們都沈醉在「西廂記」裡,可愛又可憐的紅娘如泣如訴的旋律中,紅娘的泣訴尚未終了,車已經快到家門口了,我毫不猶豫的繼續往前開車。


「如今米已成飯難更改,不如成其好事一切都遮蓋……」好厲害!好厲害!我和妻鼓掌稱讚。好長的一段歌詞,如果叫我來背,可是一點把握都沒有,老人家卻記得一字不漏,雖然生活中有些事她經常忘記。但又何防?我跟妻不也常忘事?記憶力的衰退是自然現象,然記在腦子裡的事能使我們快樂,記不住的就讓它記不住吧,幹嘛操心呢?


「記憶」!多麼奇妙啊?不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是什麼呢?



(本文出自吳錡新作《陽光依舊和煦》一書(橄欖出版),「星空夜語」節目,每週日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