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幸福是一種態度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焦點現場】小確幸 vs. 大幸福

這陣子全台哈「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筆下的名詞,成為從生活中尋找小小滿足的代名詞。村上在文章中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或者運動後,來罐冰涼的啤酒飲料,是微小而真確的幸福。許多人用來延伸:品嚐美味的食物、不經意收到的禮物、朋友同事鼓勵的話…,都是生活的小確幸。的確,小確幸能讓我們從小處體會「我也是幸福的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若不只尋找自己的小確幸,而是願意把自己擁有的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分享,得到意外的幸福,肯定比自己得到的小確幸更加幸福!


幸福是一種態度

丁莉 (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副總幹事/視聽部主任、佳音電台「佳音下午茶」節目主持人)


如果,正像「小確幸」名詞創始人村上村樹名作家所說:「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就是小確幸,那生活裡的這種小而確定的幸福就太多啦!

譬如一早克服萬難起床,在晨曦中享受都市裡的清淨,神清氣爽的運動感覺啦!溼冷的日子裡,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齊齊,煮上壺咖啡,窩在沙發裡讀本精彩的書啦!用心烹調,屋子裡散發著濃濃的飯菜香,家人回來一個個笑逐顏開,圍坐餐桌享受晚餐的感覺啦!和久未謀面的朋友聯繫,並能坦誠交談互道心曲的感覺啦!終於學會一項樂器或技能,可以自娛、娛人或展現成果的時候啦……等等,都是「小確幸」囉!

如果,像村上春樹另一個比喻:他自己選購的內褲,把洗好的內褲折好整齊地放在抽屜裡,就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那麼生活中的這類幸福就更多吧!自己買菜做簡單的飯菜,擺飾好桌子,享用一餐的感覺啦!花點時間為自己編織一條圍巾啦!從花市買來盆景重新組合成有自己創意的新盆景啦!花時間自己洗車,看著閃亮的車身在陽光下發亮的感覺啦!甚至收拾好鞋櫃、書桌….,看著透過自己小小努力後的成果都是一種小小的幸福。

其實,能在浮動吵雜的環境裡,感受到夜晚皎潔的明月、黃昏豔麗的晚霞、路邊花草的美麗、透過葉子灑下的陽光、人臉上的溫馨笑容…,何嘗不是小小的幸福呢?

有人說,只顧追求小確幸就失了大志氣,我卻不這麼認為。幸福是種態度,只有具備幸福感受力的人才能擁有幸福,金錢、權勢甚至所謂的成功都不是幸福的條件,能真誠面對自己,確定自己對幸福感受並且願意付出的人,才能不隨波逐流追求眾人眼中的幸福吧!村上春樹說如果缺了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是乾巴巴的沙漠,嗯!這話說得挺嚴重的,但不無道理,誰願意讓人生只活在乾巴巴的沙漠裡呢?上帝造人不也是要人得享與祂同在的豐盛,並要我們用「肉心」去感受?問題是我們在盲目的追求中還擁有這種感受力嗎?先追求小確幸或是能擁有大幸福的起步吧!


(丁莉主持的「佳音下午茶」節目,每週一至五14:05-15: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