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家庭裡的小星星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家庭幸福窩】

家庭裡的小星星

文雅怜 (佳音電台「給你幸福」節目主持人)


以一連串的符號,老師發考卷報分數為開場的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經過了五、六年,還是印象深刻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一個講究學歷和努力的國家、一個有閱讀障礙的小男孩、一個渴望符合社會價值的家庭,構成了人生舞台上極大的拉扯……。

雖然近幾年因醫學以及媒體的傳播,人們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簡稱ADHD)、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自閉症 (Autism)、失讀症(dyslexia)……的孩童們,有越來越多的認知和協助,然而存在於當事者、家庭、社會間的張力,仍讓許多人在淚水中打滾多年。有時我會想,認知,似乎無法拉近人與人心之間的距離,有時是你必須放棄自己的角度,才發現兩人的相距並不遠。

《心中的小星星》電影裡,新來的一位美術老師,抽絲剝繭地發現這位小男孩有閱讀障礙的問題,他的加入,讓原本舞台上三角間的拉扯有了變化。孩子的父親基於「應該關心孩童」的角度,一日來到校舍找美術老師一談,卻被老師點醒,真正的關心是:即使對方失敗了,卻願意承諾陪在身邊;想家了,願意隨時張開臂膀歡迎你回家!


攜手與孩子彩繪美麗人生


倒轉二十年,大學畢業前,自己為了參加新聞局舉辦的大專深度報導新聞獎,與一組同學以「過動症」為題,訪問了幾個家庭。印象深刻的是,一對父母親為了他們的孩子放下了工作,只為陪伴孩子更穩定的揮灑他在藝術上的才華!他們拿出一本本的畫冊、一堆堆的雕塑作品給我,眉飛色舞的解說著孩子創作的過程。

就在欣賞美麗的作品時,我不經意地問了這位父親,你覺得你一天要花多少心力在孩子身上?這位父親眼眶竟紅了起來,喃喃地說:「百分之九十……百分之九十……,但是很值得!」望著這位鏡片上還有淚痕的靦腆父親,我覺得是這對父母先放棄了自己人生預定的角度,以致他們的心可以跟孩子在一起,一同彩繪人生的美麗。

後來認識一位孩童,是因他多次在校發生與同學們和老師們的衝突,連學校的輔導室也抓頭不知該如何是好,醫師的診斷為「過動兒」。他的家長幾乎每日要被叫到學校報到,家長只能道歉,並說明一定會讓這孩子繼續服藥控制情緒。這樣的情況來來回回經過了三年,有一天,他突然邀請我們家在週日前去看他剛加入的教會,因他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帶著忐忑的心答應了邀約,後來才發現他是一個人獨自前來家旁教會的。

聚會中,我看到不一樣安穩的他,但是我知道,他在學校的情緒明明還是像狂風般的肆虐,我開始納悶,他的「過動症」會不會只是因簡化地被貼上標籤,卻沒有挖掘到真正讓他外在過動的主因。後來真有一本新近翻譯的書,作者為美臨床醫生暨研究學者理查.索爾(Richard Saul),他指出「許多原被確診為ADHD患者的病例,經過他的治療後找出了背後的真正病因。從輕微的視力及聽力問題,到重大的精神與生理疾病,都會出現可能被誤診的症狀。」


陪伴發現孩子生命小星星

回到電影裡,這位過來人,且具有洞察力的美術老師,為了讓這位有閱讀障礙的小男孩可以走出心中的陰霾,特別辦了一場全校師生都要共同參與的繪畫比賽。原本在課堂上意氣風發的各科老師,也生澀的拿起畫筆,拼湊著一個個不同的繪畫符號,看起來既不流利,也不幹練。而原本封筆不再繪畫的男孩,重新拾起他的畫筆,熟練的運用各種元素,繪出他的感動與打開他的心。

如果以閱讀人心來說,有時我們可能也有點閱讀障礙吧!望著孩子們生命中產生的各種符號,身為父母有時百思不得其解,有時是等著聽到別人為你打分數的焦慮。其實,我們跟孩子的處境相差並不大,彼此心的距離,其實沒有那麼遠。如果我們願意放下一些我們預先對於生命解讀的角度,願意真心地陪伴孩子,用望遠鏡、用放大鏡、用顯微鏡,只為看出其生命中的光彩,那麼我們將發現每個人心中的那顆星星,不同光澤,卻同樣耀眼!


(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