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忍耐偏頭痛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6
忍耐生盼望 大改人生局面
以色列思辨教育
李麗華 無懼癌症 人生豁然開朗
祖孫傳情 佳音金傳獎 傳遞家庭愛 ...
天然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談高血壓
送行者的人生樂章 生命禮儀師楊法 ...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 ...
忍耐偏頭痛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 ...
快速取得招募函 居家照護免心煩!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科學與醫學並行 讓嬰幼兒在愛中成 ...
最美的奉獻 神天上紀念

專欄:特別企劃——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忍耐偏頭痛

 

>魏德瑜 資深廣播媒體人,20l7年3月自佳音電台副台長職任退休,現為佳音電台「360行精彩又豐富~聽聽工作怎麼說」「佳音健康館」節目主持人。

 

天生偏頭痛 有如緊箍咒

我有偏頭痛的毛病,而且是從小痛到老。平均一個月3-4次。嚴重時,一週發作兩次。誘發原因太多了。像是:天氣太冷或太熱,環境太悶或太吵,睡的太多或不足,吃的太酸、太辣,醃漬、燻烤、起司、紅麴、巧克力、紅酒,甚至鳳梨或小番茄等食物,都會引發偏頭痛。

個性緊張容易焦慮,忙碌繁重的工作及壓力,也是我經常犯頭痛的原因。記得有一段時期,週二不需錄音,結果那一天竟經常頭痛發作。另外,周末日放假時,也常常頭痛來襲,我的身體好像知道哪些日子可以放鬆休息,可以放肆的頭痛一整天,但也因此長期的影響了我的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我的偏頭痛好發於左側,有如箍著緊箍咒般,劇烈的抽痛,一陣緊似一陣,伴隨肩頸僵硬痠痛,胃部痙攣、臉發白、冒冷汗,嘔吐,甚至拉肚子,此時,只能臥床休息,呻吟忍耐。除了大量喝水,我僅能吃些蘇打餅乾或是蘋果,其他食物飯菜會讓我噁心反胃,一吃就吐,服過藥充份休息,才會漸漸緩解,如此大概得折騰一天。常有人問我怎麼一直保持身材瘦瘦的?我只有苦笑。

忍耐謝恩典 讚美操解痛

為了找出病因,我曾照過腦電波、腦斷層,都沒有問題。醫生對我說:「退休後,應該就會好。」那時我才30歲出頭,退休的日子離我好遙遠。於是,學著忍耐,輕鬆以對。每次發作時,心裡默默數算許多感恩的事:感謝主,有床可躺,有水可喝,有音樂紓壓,有藥可緩解,有家人同事的照顧及關懷…,而且,忍耐一下吧!明天,頭就不痛了。

退休後,機緣湊巧的跟著跳讚美操的姊妹們,參加里長辦的肌力訓練課程,徐棟英教練傳授一套居家簡易徒手肌訓體操,跟著練了半年多,偏頭痛狀況竟顯著改善。原來當肩背肌肉強壯時,就能有效的防治偏頭痛了。感謝主!如今,更要恆心忍耐鍛練肌力,靠主得力,祈願身心都健康。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