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以色列思辨教育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6
忍耐生盼望 大改人生局面
以色列思辨教育
李麗華 無懼癌症 人生豁然開朗
祖孫傳情 佳音金傳獎 傳遞家庭愛 ...
天然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談高血壓
送行者的人生樂章 生命禮儀師楊法 ...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 ...
忍耐偏頭痛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 ...
快速取得招募函 居家照護免心煩!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科學與醫學並行 讓嬰幼兒在愛中成 ...
最美的奉獻 神天上紀念

專欄:以色列專題

 

以色列思辨教育

 

 

>林作賢 哲學與法學博士候選人、大學教師(設計思考,智慧財產權,創新創業等)、點點滴滴科技執行長 / 編輯室 整理

 

什麼是思辨教育?

深入研究思考以及創新教育有成的-點點滴滴科技執行長林作賢教授,日前接受佳音電台李文娟專訪,特別分享了值得借鏡的「以色列思辨教育」,提供聽友新知。

「思辨」是什麼,林作賢教授說:「1993年我退伍的時候,國內要引進資優教育,正好我們引進以色列的思辨教育,來做為資優教育的本質,就是你要有創意以外,還要能夠跟老師做一個『思辨』,也就是兒童哲學的方式,這麼多年來,我們從這樣的一個思辨,產生了很多所謂科展的作品。」

就是任何的事情,學生不要畏懼老師的權威,在資優班裡面,學生可以跟老師做任何的討論,也就老師跟大家一樣,是一個同學,因為台灣或是亞洲社會,通常是填鴨社會且是權威社會,這會扼殺很多有才華的孩子。

他第一年教語文創意思考,有幾位出色的學生,其中一位是現在著名的年輕的女作家貓眼娜娜,另一位男同學,是台灣第一位參加國際網路競賽的第一名,自己的女兒林薇也很出色,目前在愛丁堡唸醫學院,是具有創意與想法的知名YouTuber。

以色列的特色教育

以色列周遭的國家,對它並不友善,造成特殊民族性,相對台灣有些相似的地方,林作賢說:「人口數台灣多,因為有海峽的保護,所以比較安全,以色列沒有,所以它們對國防科技,包括一些生存的本事,非常的重視,必須跟所謂的傳統做對抗。」

在以色列,不可以有太多條款,因為有框架之後就會受限,他們可以跟父母進行討論,他們很重視家庭關係,以家庭為主民族自立自強,對於科學的紮根做得比我們更紮實,而且他們相信誠實這件事,這是未來台灣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能做太多美化的計劃。但在以色列不是這樣,每一個計劃若有不對的地方,它立刻提出批判與改進,會sent outside the box,很勇敢踏出舒適圈。

以色列的特殊國情

色列有哪些產業是很強的呢?林教授說:「第一個農業科技非常強,從昆蟲細菌裡面去培養出人造肉,若有天戰爭沒有東西進口了,大家可以透過這個人造肉來生存;第二個從沙漠種出最好的番茄、葡萄、釀出最好的紅酒;第三個當然是國防科技,它不允許任何一個飛彈,掉到以色列的地面上,所以有很強的防禦機制。」

全民18歲不分男女生都要當兵,當兵其實就是為了就業做準備,以色列的教育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生存且有競爭力,所以思辨教育是其中重要的環節,培養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每一個人都能文能武,無論單打獨鬥或團體作戰,皆可發揮優勢截長補短。

(本文選自李文娟主持「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