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文明病,近年來衛福部對「高血脂處理」準則中,提出代謝症候群又稱「胰島素阻抗症候群」,主要與體內胰島素功能不良有關。換句話說,患者可能出現血糖偏高,甚至罹患糖尿病;同時合併高血壓、中廣型肥胖及血脂肪異常(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


為什麼罹患代謝症候群?

1.內臟的脂肪堆積可能是罪魁禍首。

2.由於脂肪組織會放出一些游離脂肪酸,導致肝臟的脂蛋白合成增加產生高血脂症。

3.游離脂肪酸影響胰島素降血糖的機制形成胰島素抗性,產生高血糖。

4.肥胖讓周邊血管阻力增加,誘發高血壓。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下列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症狀或以上者,即可診斷罹患代謝症候群。您如果罹患了代謝症候群,您就是中風、心肌梗塞、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高危險群了!


改善代謝症候群基本準則:

1.增加體能活動,維持理想體重。

2.選擇全穀雜糧為主食;肉類(白肉)魚及豆製品取代部份的(紅肉)肉類。

3.避免高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食物。

4.以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來烹調。

5.多吃高纖維食物、少甜食、限制酒量。


代謝症候群從治療性生活型態改變(TLC)

1.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多變化(食材翻新、口味變化、樂趣無窮),多樣選擇,五彩繽紛(天然抗氧化物);每天攝取38種食物(品項愈多,飲食愈均衡)、不挑食。

2.使用治療性生活型態(TLC)飲食

*降低飽和脂肪酸至總熱量的7%以下
*降低每日膽固醇攝取量至200毫克以下

3.運用其他降低LDL-C的治療方法

*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選擇全穀類(燕麥〉、未加工的豆類、蔬菜(莢豆類〉、水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平均每天攝取5-10克的水溶性纖維,LDL-C約可下降3-5%。當您攝入25-30公克的總纖維量時,水溶性纖維約為6-10公克,每日飲食若吃到5份(5、7、9份〉以上蔬果,再加上6份以上(約1.5-2碗飯)的全穀、雜糧,纖維是很容易達到的。

4.飲食技巧

*選瘦肉魚肉(不含腹部)、雞、鴨(去皮)含油脂較低,其次是蛋及牛肉、羊肉、豬肉。
*烹調應多利用微波爐、不沾鍋或烤箱、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等各種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善用香料與天然水果酸味(鳳梨、奇異果、芒果等入菜)當調味。
*將肉湯及肉汁冷藏後,除去上層的油後再加熱食用。
*養成以量匙計量油量的習慣;事先做好調味料。
*拒絕油炸、油酥-選對油,用好油(芥菜仔油、橄欖油、苦茶油)。

5.健康體重管理(控制體重、增加體能活動

*規律運動必須每週至少5天、每次3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健走、打排球、騎腳踏車、慢速遊泳、跳舞等。

6.適量飲酒。增加HDL-C;每日≤1oz酒精(啤酒360cc、紅/白葡萄酒120cc 、高梁/竹葉青30cc〉:大量喝酒增加血壓及三酸甘油脂。

總之,從生活型態改變,健康體重管理,增加體能活動(有氧運動、重量訓練〉、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搭配飲食技巧、適量飲酒:就是拒絕代謝症候群最佳準則。

我要分享: